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停机不是煤电止损的良药

2017-11-13 17:13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煤电企业煤电机组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系统稳定角度看,煤电机组不可或缺。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煤炭都曾是我国的主体能源,但随着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和用电结构的变化,煤电的定位逐步由电量型电源向电量和电力调节型电源转变。由于风电和太阳能(7.140, 0.37, 5.47%)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稳定性特点,关键时刻难以调度,高峰时段难以保证可靠供电,在我国,电网的稳定性主要依靠燃煤机组来保障。若受端煤电机组停机较多且负荷不变,向负荷区域供电的断面潮流会出现重载,电力系统稳定性变差,一旦发生扰动或故障,便有可能引发电网震荡,造成大面积停电事故。

从供电可靠角度看,煤电机组确保了用户的用电稳定。随着我国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不断增大,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由于电力系统的增大,以及分布式、分散式电源、微电网的不断发展和接入,使得系统中设备越来越复杂,供电可靠性也面临极大的考验。在这样的复杂电网中,若关停过多煤电机组,电网电压、频率的支撑能力降低,则系统稳定水平降低,电网供电可靠性自然也随之降低,进而增加用电企业的缺电成本和停电损失。

从运营管理角度看,关停机组对煤电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影响很大。参与并网运行的机组要与电网公司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必须服从调度部门的统一调度。并网运行的机组进行设备故障停机、检修计划停机申请等都要统筹考虑电网的需要,并按照调度部门批准的计划安排工作。并网运行的燃煤机组若选择停运,必然影响其当年的利用小时数,若当年的利用小时数较低,调度部门会根据运行情况考核并调减其第二年的年度计划电量。另外,电网公司还会对并网发电企业涉及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励磁系统、调速系统、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等实行归口管理,会对这些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也会对企业第二年的年度计划电量产生影响。因此,如果煤电企业头一年因为亏损而选择停机,若第二年煤炭及电力供需形势好转,企业也难以及时分享其中的红利。更何况,煤电机组启、停成本较高,即便是关停,停下来的机组依然需要投入资金进行定期维护和保养,所以煤电企业一般能撑则撑,不会主动选择关停机组。

即便不考虑以上电力的技术经济特性,若亏损发电机组关停,必然需要其他机组多发,方可保证电力供需的平衡,因为在电价、经济增速稳定的情况下,全社会用电量不因机组关停、煤价升降而大幅波动。也就说,只要用电需求维持基本不变,不管是哪家煤电企业发电,耗费的煤炭总量基本是一样的。依靠关停部分机组,只能改变供电结构,不足以过多地影响煤炭供需形势。因此,化解煤、电供求失衡的矛盾,不可以也不可能靠简单地停机少发解决问题。

我国煤炭行业和电力行业作为关系紧密的上下游产业,一直处于此消彼长的状态。市场煤与计划电并存,才是导致两个产业零和博弈的关键成因。从建立煤电联动机制,到出台电煤最高限价,再到签订并督导煤炭中长协,政府部门不遗余力地采取各种行政手段化解煤电企业时不时会面临的经营困难,然而煤炭价格或暴涨或暴跌,让计划的步伐总赶不上市场的变化。要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形成的这一难题,关键还是要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将计划电变成市场电,而不是再用行政手段去干预市场运行,做拆东墙补西墙的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企业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