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中国国电:提质增效 行稳致远展宏图

2017-11-14 09:00来源:中国国电关键词:中国国电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了解到国电集团所拥有的世界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是世界最环保高效的火电机组时,一句“在中国,煤电是件大事”意味深长。这既是对国电集团在节能减排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集团继续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鼓舞鞭策。

“科技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创新能力将直接影响企业竞争能力。”乔保平董事长在国电集团2017年工作会上,再次强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推动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和“双创”三位一体的创新工作格局,着力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全力以赴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

5年来,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在集团绿色转型中开花结果。

结合“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国电集团靶向瞄准研发方向,着力加强高效清洁燃煤发电、节能减排及碳捕捉、可再生能源、风电装备制造和运营、智能发电等领域技术攻关。

——积极建设清洁高效煤电机组。

火电大容量、高参数机组比例不断提高,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占比达50.4%,百万千瓦机组达12台。截至2017年6月底,国电泰州公司3、4号机组2台百万千瓦二次再热燃煤机组的供电煤耗为266.81克/千瓦时, 其中4号机组完成265.52克/千瓦时,达到全国火电行业最好水平。

——大力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国电集团累计投入技改资金298亿元,至2016年底集团度电供电煤耗由2012年318.7克降低至308.5克,累计节约标煤1600余万吨。脱硫、脱硝机组比重均达到100%,超低排放机组比重超过50%,主要污染物年均减排超过15%。

——全力开拓新型发展领域。

国电集团积极推进碳资产交易平台建设,建成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碳资产经营管理机构,碳资产体系全面构建。以国电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为范本,国电集团在系统内全面推进建设,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将信息技术与传统电力企业深度融合,以大数据驱动企业决策与变革,让传统电力行业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5年来,一项项科技领先优势助集团在国际能源版图中开疆拓土。

国电集团拥有8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着力打造以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的高科技产业。至2016年底,国电集团已累计获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7项,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累计拥有专利2041项,其中发明专利404项。所属技术优势或用于全行业推广实践,或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国电集团用新技术开发与转化的斐然成绩令国家“创新型企业”的名誉实至名归。

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大舞台上,国电集团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以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为重点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凭借科技创新实力及差异化竞争战略,推动海外业务优质发展。

在枫叶之国加拿大,国电集团投资建设了中国发电企业在海外第一个风电项目,项目投产后第一年即实现赢利逾2000万元人民币;

在彩虹之国南非,国电集团击败众多国际知名开发商,成功中标德阿风电项目,成为非洲大陆上唯一一家集风电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中国国有发电企业;

在中亚、南亚等海外市场,国电集团深入绿色科技服务,把成熟的节能减排技术及设备带给世界。

面对未来,国电集团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以更加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贡献率。​

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运筹帷幄的定力与谋略,离不开踏石留印的信念与坚守。

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国电集团将提质增效写入了集团“一五五”发展战略。追寻国电集团稳健发展的成长脚步,不难发现,提质增效也被写进了每一位国电人的职业信念——用做强实力的精神指引行稳致远的脚步,用质量效益的提升实现创造一流的蓝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国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