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大型煤电项目建设 规划火电项目1300万千瓦左右

2017-11-14 09:0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项目煤热电联能源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指出:

有序推进大型清洁高效煤电项目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有关要求,结合省内实际需求,合理安排大型煤电项目建设投产时序,保障省内电力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积极支持纳入规划的燃煤热电联产项目建设,认真落实国家热电联产管理有关规定,科学编制热电联产规划,鼓励规范建设背压式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十三五”期间,湖北省规划火电项目(含热电联产、燃机、余热发电等)1300万千瓦左右。

坚持生态优先,水电开发与移民致富、环境保护、水资源综合利用相协调的原则,统筹大中型与小型、干流与支流、常规水电厂与抽水蓄能电站开发,以流域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积极支持水电资源整合与综合开发。新增水电装机容量150万千瓦左右。

重点开发建设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项目,加大地热能资源勘查和技术研发、推广力度,积极推进地热能规模化利用,努力提高非水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到2020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365万千瓦,累计达到500万千瓦;新增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35万千瓦,累计达到100万千瓦,生物质能年发电量达40亿千瓦时。

做好核电场址保护工作。做好咸宁、浠水、钟祥场址保护和阳新、松滋、宜城场址论证工作,根据负荷需要及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合理确定开发时序。跟踪核电技术发展和新技术应用,探索研究小型核反应堆的应用和适用问题。

具体情况如下:

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

鄂政发〔2017〕51号

各市、州、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

现将《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10月28日

湖北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基本动力和关键支撑。为深入推进全省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指导我省“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根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我省能源发展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在保障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完善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1、保供能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末,全省一次能源消费总量1.64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5.15%。电力装机总规模达到6410.8万千瓦(含三峡2240万千瓦),比“十一五”期末新增1503.1万千瓦。全社会电力消费1665亿千瓦时,年均增长4.6%。“两纵两横”为主干的天然气管网设施进一步完善,天然气消费量达到42.5亿立方米,年均增长18.4%。石油消费量2551万吨。

2、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新能源发展迅猛,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并网装机249万千瓦,在建装机近500万千瓦。清洁能源发电装机3837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的59.9%。非水可再生能源合计发电58.2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49%。天然气消费占比由1.5%提高至3.4%。煤炭消费占比由63.5%下降至55.9%。

3、能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蒲圻电厂、汉川电厂、西塞电厂、猇亭热电、荆门热电、应城热电等一批大型电源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湖北电网在全国电网中的枢纽地位已经形成,其中500千伏电网建成中部主框架及鄂东受端双环网。省内天然气支干线、支线及联络线和成品油管道建设加快,全省原油成品油管道里程达1690公里,天然气管道里程达5176公里。城镇天然气设施初具规模,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开始起步。蒙华铁路配套疏运系统中的储配煤基地启动前期工作。

4、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7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20.1%,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全省火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积极推进,燃煤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更加严格,煤电机组供电标准煤耗累计下降28克/千瓦时,2015年全省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0年分别下降47.8%、68.3%。

5、普遍服务水平提升。天然气覆盖区域进一步扩大,全省103个县级行政单位中99个已利用天然气,城市燃气居民用户达到300多万户。农网升级改造成效显著,用户年均停电时间下降45%,209万户农村居民“低电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加快,新增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97兆瓦,太阳能光热应用建筑面积6034万平方米,浅层地能应用建筑面积1320万平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煤热电联查看更多>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