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美千亿能源大单背后 两国能源成本如何?

2017-11-14 16:16来源:中国煤炭报关键词:能源消费能源结构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看油,美国油价大幅下降的过程,也是美元指数增长的过程,根据EIA和BP的相关数据,美国的原油产量(包括页岩气油)从2008年的500万桶/日上升到2016年的900万桶/日,石油的对外依存度从2008年的60%降到了2016年的25%。我们国家现在石油的对外依存度是64.6%,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是37%,美国的对外依存度已经非常低了。以前美国主要靠进口油气,现在都是出口油气,这就是美国的现实。而且油气价格下跌的时候,美元指数是在增长,美国经济实力增强,带动货币也在走强。

这是埃森哲做的报告里面的一张图,报告的数据里面显示,目前最新的来看,有61%的制造业经理正在考虑回归美国,实际上这些年,包括卡特彼勒,包括福特,这些大型的制造业企业都在往美国建厂,不光是曹德旺,这是一个现实。

中美能源结构与成比较

第二部分我们来拆一拆中美能源成本比较,这个大家可能更关心,拆成本比较的时候,首先要看结构,我的能源是什么结构,别人的能源是什么结构。

这张图展现了全球和主要经济体的能源消费结构,全球煤炭、天然气、石油三分天下,再加上核能+可再生,构成了能源消费整体。

美国的能源消费量排序是石油、天然气、煤炭,再加可再生。

中国的能源消费量排序是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

上图可以看出来一个明显的特征,我国、印度,包括南非的能源消费,都是以煤为主,日本其实煤炭蓝色的柱也不低,日本、巴西、美国、欧盟以石油、天然气为主。

中国和美国2011年到2015年能源结构单拿出来看,最下层的蓝色是原油,第二层黄色是天然气,再往上是原煤,再往上是核能、水能、可再生。

中国与美国能源消费的差异就是美国的天然气是在30%,煤炭是占20%,我们的天然气是占5%,煤炭是占64%。

从内部能源结果变化看,我们的煤炭是从70%一直降到64%,天然气大概在4.6%到9.6%。

看完结构之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是个以煤为基的能源消费结构,具体这几块的价格我们下面再来拆一拆。

看完能源结构我们再看电力结构,因为现在制造业,不仅要用一次能源,还要用电力等二次能源,主要的机械设备用的都是二次能源。首先看电力装机结构,中国是煤电装机57%,水电装机20%,美国煤电装机24%,天然气装机42%,核电装机9%,美国实际上更加多元化,中国是以煤电为主,然后是水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能源结构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