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管理正文

国家发改委:1-10月电力运行、价格运行和监管、经济体制改革等情况发布会

2017-11-15 14: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改委发电量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宏网记者:前几天注意到,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意见,提出了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请问这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下一步会有什么重点工作?

孟玮:上周我委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意见》,对未来三年的价格机制改革进行了系统谋划和总体的安排,这是今后一个时期价格改革的行动方案。在《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要基本确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体系。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体现。可以说,这是《意见》的一大特色、一大亮点。

近年来,我们在推进价格改革过程中也出台了不少的价格政策,在生产领域出台了差别化电价、水价制度;在居民生活领域出台了用电、用水、用气的阶梯价格制度,这些制度对于推动绿色发展也发挥了一定作用。总体来看,这些政策的协同性还不够强,特别是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并没有在价格形成中得到充分的体现,企业节能减排积极性、主动性也没有得到充分调动。这就要求我们加快完善生态环保价格和收费机制,灵活有效发挥价格杠杆的激励约束和利益调节作用,更好体现生态产品价值,利用经济手段调动市场主体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积极性,促进绿色发展。

在《意见》中已经明确了创新和完善生态环保的价格机制的有关任务要求,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严重过剩等行业的差别电价和水价政策。二是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三是完善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再生水回收利用价格政策。四是健全和完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价格政策。下一步,我们会按照《意见》的要求,逐步出台更具针对性的价格政策措施,抓好价格改革落地实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的价格政策体系。

谢谢。

中新社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关于港口反垄断调查情况,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上海港、天津港等港口都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整改措施,有什么效果?

孟玮:目前,大多数港口针对这次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而且明确了整改措施。应该说,我们这次反垄断调查对于切实降低企业进出口物流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减负增效具有重要作用。其中仅调降装卸作业费一项,预计每年降低进出口物流成本约35亿元。具体来说,有关港口的整改措施,主要在三个方面:

一是全面开放拖轮、理货和船代市场。在拖轮方面,港口要充分尊重船公司以及船舶代理选择拖轮公司的自主权,不得进行干预。在理货方面,废止了关于划分理货市场的备忘录或者约定,不限制任何理货公司在港口开展业务,由船公司自主选择理货公司。在船代方面,港口将畅通渠道,允许并鼓励船公司通过其下属公司之外的渠道,报送船舶信息。

二是合理调降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上海港、天津港、宁波舟山港和青岛港将从2018年起,下调外贸进出口集装箱装卸费用,下调的幅度在10%到20%左右,每年可降低进出口物流成本约35亿元。上海港将从现有每箱595.5元调降至每箱480元,下降的幅度是19.4%。天津港将从现有的每箱530.3元降至每箱47.3元,下调幅度11.3%。宁波舟山港将从现有的每箱620.53元降至每箱490元,下调幅度为21%。青岛港将从现有的每箱575元,降至每箱480元,下调幅度46.5%。

三是立即废止和清除有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这些港口将停止将拆卸理货作为船舶公司提箱前置条件的做法,由货主自行决定是否拆箱理货,并终止要求船公司承诺不开展竞争业务以及优先选用本港下属企业服务的合同条款。同时,终止要求船公司将本港作为中转港,对本港的运价不得高于其它港口的合同条款,促进港口之间的公平竞争。

下一步,国家发改委还将督促有关港口落实整改措施,恢复公平竞争的市场竞争秩序,使港口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将继续加强执法监督,对部分港口的自查自纠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确保全行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得到全面改善。

谢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我的问题是有关共享经济。这两年共享经济的发展非常迅速,有国外媒体甚至把共享单车列为中国的新一大发明。就像您说的电商外卖快递业一样,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共同面对去解决。我想请问,国家发改委作为牵头推动共享经济发展的单位,下一步会不会有哪些措施促进共享经济领域规范有序发展?谢谢。

孟玮:这些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异军突起,包括共享单车,民宿短租等,在这个领域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的平台企业,部分企业已经走在了市场前列,被赞誉为新时期的中国名片。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就达到了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平台企业的数量也已经超过了1000家,参与分享的人数达到了6个亿,提供服务者的人数约6000万左右。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我们预测到今年年底,我国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5万亿元。

促进共享经济发展,应该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的思路。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了四个“更加”:

一是更加注重机制建设。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加快建设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等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依法推进各类信用信息平台的无缝对接,建立政府企业间的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同时还要建立多方参与的共享经济专家研讨机制。

二是更加注重制度规范,推动相关部门就共享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制定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取消和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同时,也要加强对平台企业垄断行为的监管和规范,引导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更加注重融合发展。促进共享经济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在生产能力、科研仪器、现代供应链等重点领域,支持骨干企业和重点科研机构建设升级一批共享经济的示范平台,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与生产制造融合发展,不断强化共享能力的基础支撑。

四是更加注重经验推广。目前,各个地方、各个部门在促进和规范共享经济发展,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推广相关地方建立多方协调治理机制的有效做法,推广一些企业优秀的实践案例。举办中国“互联网+”峰会,搭建平台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交流平台。

总之,要进一步的支持和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在共享经济领域培育形成更多的新的增长点,形成更多的新动能。

凤凰卫视记者:在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我们关注到,发展中国家提议在本次会议中纳入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的新议程,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中方对此有何期待?

孟玮:提议把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纳入本次气候大会议程,是因为发展中国家认为,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落实是各方实施《巴黎协定》、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的基础。同时,也是此前气候大会达成决定的要求。目前,距2020年还有三年时间,有必要在大会议程中设立一个专门的议题,对2020年前的承诺和行动设定具体的时间表,并逐年进行盘点,以弥补减排的缺口,兑现出资承诺。

本次会议前,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提交议案,要求会议新增关于落实2020年前承诺、提高行动力度的议程项目,但因各方未能就提议达成一致,大会主席在开幕式通过议程时,没有纳入该议程项目,但是表示会组织非正式磋商,讨论可行的解决方案。上周,去年马拉喀什会议主席国摩洛哥通过双边会见和非正式磋商等方式听取了各方意见,尽管各方均认为2020年前议题十分重要,但是对于是否新增这一新议程尚未达成共识,本周还将就此问题展开磋商。

从中方的立场来看,我们认为2013年华沙会议已经就落实2020年前的行动作出了决定,各方应该就此决定加以落实。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成员之一,一直以来,都十分强调各方要加强2020年前的承诺和行动的落实,也十分支持将该议题纳入今年的大会议程进行专门讨论。中方希望本届会议能够就此达成共识,为落实巴黎协定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今天发布会由中国网现场图文直播,请大家继续关注中国网和国家发改委的“两微一端”,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国家发改委:1-8月电力运行、价格运行和监管、经济体制改革等情况发布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