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用储能构建智慧能源互联网生态平台

2017-11-20 08:50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储能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能源局印发了我国第一部针对储能的综合性指导政策《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了储能在我国能源产业中的战略定位,指出未来10年储能领域的发展目标和五大任务,智能能源互联网的推进,不仅给储能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让储能的特殊作用凸显出来。

储能即能量储存,是指通过一种介质或者设备,把一种能量形式用同一种或者换成另外一种能量形式储存释放出来的循环过程。储能系统的好处是削峰填谷,在用电低谷时将电存储起来,用电高峰时再将电送出去,达到平衡电力负荷的目的,可灵活配置能源供应,去除高峰需求,提高电力供应质量,促进新能源的发展,打造智慧能源互联网的生态平台。

作为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瞻性技术,储能的发展受到高层及业内的高度重视与广泛认可。我们知道的物理储能形式有风光储能、压缩空气能、飞轮储能、抽水储能、超导磁存储、盐穴储能等等;化学储能形式有锂电池、全钒液流电池、铅酸蓄电池、钠硫电池、铅碳电池等等。重要的是,储能对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维持电力运行稳定、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互联网生态平台具有重要意义。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电力是瞬间实现平衡的,现在还很难想象利用互联网去增加电力需求的情形。但可以肯定的是,储能这一概念将会衍生出一系列互联网领域售电、用户和电网互动,也很有必要对多元化、规模化的量化指标等问题进行界定。可以说,按照现在的技术水平,储能技术在发电方面可以实现微网的自我运作,分布式面临的一些问题就可以从商业模式等方面得到解决。

由此,在当下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关注大规模分布式电源和相关装置如何接入进来,并紧紧抓住能源互联网这一生态大平台的发展机遇,开展以储能为核心的综合能源服务,才能抑制能源系统的波动,才能实现清洁能源和能源互联网的目标,进而持造智慧能源互联网的生态平台。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