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访谈正文

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关注陆上风电最终消纳

2017-11-20 09:39来源:国家能源报道作者:杨娜关键词:远景能源风电消纳低风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了近十年努力,中国风电行业不仅沐浴了从无到有、享誉世界的荣光,更经受了行业整合的洗礼、完成了从有到优的蜕变。在2017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开幕式企业家对话环节,站在1.7亿千瓦装机规模的基础之上,大家畅谈了眼前遇到的问题。但今后的方向何在,下一个风口在哪儿?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以极冷静的市场分析,展现出了其对分散式风电的积极态度。

01问:针对陆上风电的发展前景,您认为今后的发展机会在哪里?

田庆军:在南方地区大力发展低风速和分散式风电,北方平价上网不限电的大基地会是我国风电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远景能源低风速风机装机量位列全国第一,这得益于远景能源全球领先的智能风机技术,其高发电性能和高可靠性受到全球领先开发商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但目前,国内低风速与北方大基地的发展都遇到了瓶颈有待解决。我认为,分散式风电将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重要机会。讨论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不能局限于风电产业内部,必须要向光伏行业一样更多地去关注终端用户的利益。

目前,分布式光伏及户用光伏发展比较迅速,正是因为其关注用户,让终端用户从产业发展中能够真正获益。而风电行业中欠缺对终端用户的关注。去年春节期间,江苏地区已经对新能源执行了限电。今后,有些装机容量大的省份也会出现限电的风险。因此,只有关注消费端,让消费端应用不断丰富才能使产业有出路。我国有接近69万个行政自然村,仅在山东、安徽、河南、江苏这些人口密集的地区就有10万个行政村。这10万个村如何以分散式做“户用光伏+村用风机”,这将是一个怎样的市场空间?而如果能让立在田间地头的风机与当地进行20年的利益捆绑,就不愁分散式干不下去。所以我说未来东部的“低风速+分散式”一定是非常广阔的蓝海市场。未来,分散式风场会作为集中式的有益的补充存在。实际上,分散式可开发的资源要比集中式大很多,它可以把整个的中东南部地区的风资源至少放大3倍。目前,我们看到的是很多的碎金子、碎银子。比如2010年左右,大家放弃6.5米以下的资源,当年四川、湖北等地都被认为不适合发展风电。现在,风速5米开发利用还能赚钱。而分散式可以将6米多的资源重新利用。以我们现在出产的远景能源风机发电可以达到2500~2600小时。之前的投资成本很快就可以通过发电小时补回来。而且随着风机、风电场造价的下降,度电成本也在持续下降,使得分散式风机如同闪闪发亮的黄金。中国已经过了大刀阔斧开发风电的时期,进入精细化运作的阶段。  

02问:为什么您认为分散式风电需要整机制造企业来引领?

田庆军:我们面临的情况是,首先分散式风电的开发模式会走向多元化,有可能现有的集中式风电开发商不再是主力军。第二不论是集中式还是分散式,只有使风电的度电成本下降到足够低,才能调动开发商的积极性。第三在土地比较容易获取而且电网支撑能力相对较好的广大农村地区,将成为分散式风电的主战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能有更优秀的风机、更稳定的性能,就可以为用户降低度电成本、节省出更多利润。而这需要依赖于整机企业以身作则推进风机技术的进步。

在中国,评价一项政策或者一个产业执行好与不好、有没有生命力,往往通过神经末端即中国的广大农村的执行效果进行判断。如果农民比较欢迎或者在县乡经济里面有生命力,往往产业的生命力会比较长久。目前,很多地区农电用电是0.6元钱。

如果以村为单位安装风机,每年发电小时数达到2000小时就能真正为农民铺就一条致富途径。区别于集中式风电只占用农村资源,分散式才是风电的出路所在。

远景能源愿意做一个先行者,愿意为行业拓路、勇敢尝试,让大家看到希望。能够真正拉动供给侧与需求侧,也正是远景能源开发能源物联网的初衷。

03问:现有的电网负荷是否能顺利承载村用风电?

田庆军:近几年农村用电量猛增。以江西为例,近几年的增量主要是农村    用电增量的贡献,达到赣东北供电增量的70%。   截至今年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提前3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投资1423.6亿元,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除了国内两家大型电网公司已经在不断完善农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已经积极参与到了政府的规划中。因为风机毕竟存在单点电源比较大的特性,所以在接入前会对当地负荷做调研。我们已经吸取了分布式光伏落地中的经验。

04问:现有的电网负荷是否能顺利承载村用风电?

田庆军:近几年农村用电量猛增。以江西为例,近几年的增量主要是农村    用电增量的贡献,达到赣东北供电增量的70%。   截至今年9月底,国家电网公司提前3个月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累计投资1423.6亿元,实现了6.6万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完成了7.8万个自然村新通动力电及改造,受益人口达1.56亿人。

除了国内两家大型电网公司已经在不断完善农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也已经积极参与到了政府的规划中。因为风机毕竟存在单点电源比较大的特性,所以在接入前会对当地负荷做调研。我们已经吸取了分布式光伏落地中的经验。

05问:您刚才提到的降低度电成本,感觉更多是从技术角度谈的。那么,制造商要如何助力非技术方面的度电成本降低呢?

田庆军:其实,我们考虑的已经是综合度电成本的降低。远景能源的目标就是更低的度电成本、更高的可靠性,为行业需求提供成本和效益最优的综合解决方案。

我们通过对数字模型的相关计算,开发、优化了很多功能。比方说我们的智慧风场工程就是基于远景能源在风电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与EnOSTM能源物联网平台,解决风机以外的度电成本——让客户在升压站上选址更优、集电线路更短、基础工程造价更低、道路的土方量最小、对电网更友好等等,实现对风场投资风险的准确度量与规避。而具体在分散式风电方面,远景能源开发了中压风机。它的优势就是在电    压提升的同时,输出电流大幅降低,这样不但可以节省电缆成本,还可以使系统损耗降低。在分散式、分布式风场,尤其在风机接入10千伏配网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将箱变省去。

06问:从2017年风电装机数量看,同比2016年下滑较多,是不是风电行业的寒冬又到了呢?

田庆军:我没有得出这样的判断结论,相反我认为未来几年风电仍会处于高峰。风机的发标量与招投标量决定了市场的活跃度,而不是决定装机量。风机装机周期至少滞后一年。以前大量的项目是集中在“三北”地区,不用修路,基本不需要征林征地,施工条件相对较好,所以周期比较短,6~12个月就可以并网。因此,项目订单活跃与收入时间差值较小,显得周转非常快。现在,在南方的山地地区从中标到并网,整个装机周期拉长2~3年,导致订单的活跃度不能快速体现,但开发商的热情没有变化。

今年,中国整体招投标市场的总量有所减少。但远景能源实现了逆势增长。

我总结远景能源可以实现最快地将更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推向市场是成功的秘诀。目前,120米以上的高塔筒已经有1吉瓦的市场业绩了,其成功就在于以新产品抢占市场先机。我们在江苏国信、国电投的两个项目二期用高塔筒,发电量提升超过20%。因此,随后得到了华能、建投、广核等客户的相继青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