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能集团援藏十年纪实:雪域高原绽放“三色”之光

2017-11-21 12:1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华能集团电力供需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潮平风正扬帆进

凝心聚力向未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祖国的西部边疆,有一曲电力援藏的赞歌正在深情谱写,有一幅水电大开发的画卷正在浓墨展开。

十年前,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伟大战略的号召,来自五湖四海的一群优秀的华能人由内地转战西藏,在华能集团“三色文化”的激励鼓舞下,耐高寒缺氧,战雪雨风霜,不断挑战严峻生存环境,把“擘画雅江、水能兴藏”的梦想刻在了雪域的峡谷峭壁之上,把“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言辛苦、奉献不计得失”的誓言铭记心间,建电站、修公路、惠民生、做规划、谋发展……拉开了西藏大水电时代的序幕,开始了华能集团立足西藏、发展西藏、造福西藏的艰苦奋斗征程,全力助推西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快车道。

电力援藏 敢为人先

这里高寒缺氧,峡谷矗立,山川纵横,境内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氧气含量约低至内地平均水平的60%,每年高达3100~3400小时的日照时间使紫外线辐射量足足超过内地平均水平的8倍。这里便是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的西藏。

2004年,华能集团在中央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进入西藏,积极承担资金、技术和人才援藏任务,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2007年9月,华能西藏发电有限公司在拉萨市注册成立,2015年12月,更名为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雅江公司”)。

在2017年6月13日举行的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曾3次提到华能雅江公司,充分肯定了华能集团为西藏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

近年来

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藏中电网枯水期电力电量供需矛盾凸显,阿里地区也出现了供电紧张局面。为帮助西藏解决缺电难题,2009年,华能集团主动请缨,出资3.6亿元,抽调技术骨干,无偿紧急驰援拉萨10万千瓦、阿里1万千瓦2个应急过渡电源项目。在雪域高原创造了“华能速度”的奇迹。

“感谢华能为解决西藏供电紧张局面所作的突出贡献,感谢为推动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的卓越成绩。”时任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的郝鹏说。

勇担重任 迎难而上

西藏中部电网在“十一五”时期,能源基础设施仍然落后,能源供应体系不健全,能源消费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冬季电力供需矛盾突出,面临着严重缺电的形势。为尽快实现缓解西藏电源紧缺问题的目标,亟须在“十二五”期间建设一座规模电站。作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红色”公司,华能集团秉承国家利益至上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切实履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政治责任,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西藏高原艰苦地区建设电站的重任。

藏木水电站于2007年启动筹建,2015年实现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在海拔3300米、昼夜温差超过20摄氏度的西藏高原,坚持全年施工,从材料运输到现场施工,许多问题前所未有。这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极具开创性的工程实践。

8年间,藏木电站全体建设者克服高寒缺氧等诸多困难,荣获了若干国家专利、科技创新成果奖,创造了高原水电建设的奇迹。藏木水电站的投产运行,缓解严重缺电不利局面,源源不断地为西藏人民供应清洁纯净的电能,为西藏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增强能源保障。

“男儿上高原,雪山峡谷连;长河险滩走天堑,道阻路险汗撑船;征途多艰难,白发任谁看?擘画雅江路漫漫,水能兴藏梦未圆;敢不整装重抖擞,二十三载,明月走边关!”回想起进藏23年的奋斗历程,华能雅江公司加查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小江感慨万千。

23年来,王小江从小王变成了老王,也从学徒变成了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与王小江一样,奋战在西藏能源产业建设一线的华能人,远离家乡、远离故土、远离亲人,却几十年如一日,用睿智与坚韧,忠诚与奉献守护着“在藏、建藏、兴藏”的初心与诺言。

西藏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自然资源丰富、恢复周期长,因此,在开发过程中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华能雅江公司贯彻华能注重科技、保护环境的“绿色”文化,自成立以来,以建设美丽西藏为着眼点,积极履行央企环保责任,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建成并投运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施工噪声、固体废弃物、生态恢复等环保设施;通过鱼道、鱼类增殖放流站等典型且特色环保项目的实施,减少了对周边野生动物的影响,有效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

墨脱“脱墨” 点亮秘境

翻雪山,穿隧洞,雨一阵,晴一阵,飞石滚落,泥石流狂泄的痕迹随处可见。从林芝市八一镇出发,驱车10个小时,万顷墨色中,眼前突然一片璀璨。这里是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素有“莲花秘境”之称的西藏墨脱县。

墨脱县历来是缺电少电的重灾区,县城“一半亮、一半黑”是烙在扎西心里抹不去的印记。据这位在墨脱县做生意的藏族同胞回忆,华能集团进驻以前,墨脱县卖得最好的商品是酥油灯。时至今日,扎西等在墨脱的百姓都知道,让墨脱告别无电时代、脱去墨色的,是华能集团。

“十二五”期间,华能雅江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号召,主动承担了墨脱“十二五”电力援藏任务,成立了墨脱电力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供需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