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走访浙能集团:十六年间气贯浙江为哪般?

2017-11-21 13:5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浙能集团天然气供应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光倒回到十六年前,浙江“无油、缺煤、少电”。天然气对于浙江人民仅仅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词汇。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在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建设的大背景下,天然气产业即在浙江省开启了一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蓬勃发展历程。

经过16年的发展,浙能集团天然供应量在2016年首次突破72亿立方米,累计突破520亿立方米,建成投产天然气管线里程近1500公里,供气范围在浙江逐年扩大,省级管网城市用户达到36家,电厂用户22家……为优化该省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打造生态浙江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全国最大的地方能源集团,浙能集团始终主导着该省天然气事业的开发与运营。进入“十三五”,该集团更是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立志要把天然气产业培育成为集团的“能源立业”的支柱产业之一。

日前,在宁波召开的第十七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上,浙能集团受邀参加了“中美天然气消费市场开发”的相关讨论,论坛期间,记者对该集团进行了走访调研。

巨龙崛起  气贯浙江

数据:浙能天然气已投资建成杭湖线、杭甬线、杭嘉线、LNG配套、金衢配套支线以及甬台温、金丽温等20多个省级管道项目,省级管道总运营里程近1500公里,沿线设有59座站场、68座阀室,74个供气点。“十三五”时期,随着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至2020年底,浙江省天然气管线长度将超过2500公里,可大幅度提高天然气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利用水平,降低企业与居民的生产、生活成本。

天然气是清洁环保能源,在全人类越来越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大背景下,各国都重视开发利用天然气。改革开放后的浙江经济高速发展,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然而,欢欣鼓舞的人们蓦然发现,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追随经济发展的步伐而来。经济领先增长的浙江,如何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兼得?浙江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将目光再次瞄准清洁能源天然气。

天然气“县县通”工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浙江省“十三五”规划以及《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大的环境工程、民生工程。按照行动计划要求,项目须在三年多时间新建管线1400多公里,建设规模超过该省2004年至2016年所有建成管线长度之和,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县县通”项目大多位于浙中、浙西和浙南地区,途径山区、丘陵、河网、海域等多种地形,建设条件十分复杂,实施难度很大。加之近年来浙江管线工程的规划选址和政策处理工作越来越难,每一个点落地都有难度,每一米管线推进都存在挑战。

作为浙江省属最大能源企业,浙能集团以“绿色浙江”为己任,将“气贯浙江”作为愿景,为致力于让全省人民进入天然气时代,毅然挑起社会重任。

“县县通”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而2020年全面实现天然气“县县通”是浙能集团签下的责任状。

浙江省政府全省天然气“县县通”专项行动一下达,浙能集团就在整军备战、临战动员、总结经验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确定“县县通”委托建设新模式;创新政策处理模式,扫除工程“拦路虎”;因地制宜,推出一个又一个的“自选动作”,有力攻克了一个个难题,保证了“县县通”工程的有序推进。

2017年是浙能集团“县县通”项目前期、建设工作全面铺开的一年。截至10月底,“县县通”22条管线中2个已投产,6个全面开工建设,8个已核准并稳步推进设计工作,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巨龙崛起惠泽民生”,天然气“县县通”通过支线连接全省大部分的县级市和县城,必将提高浙江天然气综合利用的整体水平,改善能源供给和消费结构,为打造“美丽浙江”和“绿水青山”再添一份“气力”。

清洁能源惠泽民生

数据:自2004年以来,浙能天然气为浙江11个地市中10市通上管道天然气,覆盖居民户数超600万户,气化率达40%,累计供应天然气超520亿方,替煤可减排二氧化碳约9360万吨,二氧化硫约100万吨,一氧化碳51万吨,氮氧化物约48万吨,为打造绿色浙江,缓解浙江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促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世界各国对能源需求不断增长,同时对环境保护的认识日益加强,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已成必然趋势。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减少40%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硫也很少,具有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天然气用途广泛,可用于天然气发电,天然气化工工业,城市燃气事业。

城市燃气既是城市化水平的一个标志,更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准和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的助推剂,解决能源紧缺的一条有效途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环保意识的增强,大部分城市对天然气的需求明显增加。尤其对于浙江省来说,天然气开发利用是对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实施“绿色浙江”的一个最好的响应,是功在当代行礼子孙的基础性民生工程、惠民工程。

随着产业发展、气量增长,天然气在浙江省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开始逐步提升,为优化浙江省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打造绿色浙江,为浙江省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