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推动新兴市场清洁能源发展 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2017-11-23 14:14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清洁能源巴黎协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巴黎协定》签署两年之际,彭博新能源财经Climatescope研究结果显示,经合组织国家投资放缓,非经合组织国家缺乏后续落实政策。

来源: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ID:BloombergNEF

彭博新能源财经调查发现,在《巴黎气候协定》签署两年、《哥本哈根协议》签署8年之后,所有国家均未能全面履行承诺,即通过清洁能源投资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无论是富有的发达国家,还是较贫穷的发展中国家,都是如此。

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新增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从2015年的1516亿美元减少至2016年的1114亿美元,降幅达402亿。尽管中国的投资下降占到其中四分之三,但2016年所有其他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新增清洁能源投资也比2015年下降了25%。彭博新能源财经的Climatescope年度研究项目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的清洁能源发展,以上这些数据也是在该项目中得以收集的。

除了2015到2016年间的巨大降幅之外,清洁能源投资规模的长期变化趋势也同样让政策制定者不安。自2010年以来,在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资产融资不低于1亿美元(基本相当于一个大型陆上风电或光伏电厂的成本)的非经合组织国家数目一直停留在27个上下。

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极具历史意义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承诺,将每年向欠发达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包括与气候变化有关的所有形式的投资),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然而,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Climatescope研究的统计数据,几乎没有迹象表明清洁能源投资能为实现当年大会的总体目标而发挥显著作用。我们发现,2016年,“世界最富裕的经合组织国家”向“较不发达的非经合组织国家”的清洁能源专项投资仅为100亿美元,较2015年的135亿美元有所下降。这一数字包括了公共财政支持(绝大部分是通过各国发展银行和进出口机构提供)和私人资本投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巴黎协定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