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走进规模开发关键期 海上风电逆袭成主要增量

2017-11-28 09:20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增量市场风电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过去几年的慢速发展,仿佛使得大家都憋着一口气——未来要加快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兼具多重优势。在庞大的规划数字下,无论是业主,还是设备制造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制定了远超过去的发展目标。

在煤炭、石油、光伏,以及陆上风电等一次能源出现过剩的情况下,海上风电犹如一个尚未开掘的宝藏,成为能源产业投资新“风口”。在近年来政策引导下,我国风电布局将逐渐向中东部和南方地区转移,海上风电迎来发展机遇。

海上风电靠近电力负荷中心,地理位置优越,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而且海上风电的发电时间长,设备利用率比陆上风电高了一倍,且有一定规律性,有利于峰谷的调配,相比之下,陆上风电很难调节。在东部和南部,我国发展海上风电具有天然优势。根据中国气象局风能资源调查数据,我国5米到25米水深线以内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风电可装机容量约2亿千瓦,70米以上可装机容量约5亿千瓦。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与此同时,将中东部和南方地区作为为我国“十三五”期间风电持续规模化开发的重要增量市场。业界分析普遍指出,海上风电可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不仅可以满足东部用电需求,陆、海风电相结合,更会加快我国绿色发电的步伐。

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中国海上风电经历了由缓慢到提速的发展转变。从2016年开始,海上风电装机实现大幅度增长。而在未来几年,这种建设速度将继续保持。截至2016年底,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1.63GW,这意味着未来四年海上风电机组装机容量复合增长率不会低于30%。到2020年,我国极有可能超额完成原定5吉瓦的海上风电累计并网目标。

虽然目前海上风电标杆电价大幅高于陆上风电,但是从长远来看,电价补贴退坡是必然趋势。根据2017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光伏发电陆上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的通知》,对非招标的海上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依旧保持之前水平。具体来看,从2018年1月起,已将四类地区新建陆上风电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4-0.57元,但海上电价仍维持不变。

与此同时,一批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陆续建成,设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当前,中国海上风电发展进入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的快速发展新阶段。随着海上风电不断发展,更大功率、更远、更深发展趋势也愈发明显。未来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趋势,一是适应未来越来越深的水深,二是主吊的能力越来越大,三是甲板面积不断加大,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可以看出,海上风电是我国发电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近两年,随着国内的海上风电政策支持力度在加大,各大风电企业纷纷入局,海上风电正迎来加速发展期。包括中广核、上海电气、陆上风电龙头金风科技、华能国际在内的众多企业同样纷纷布局海上风电业务。但我国海上风电仍处于起步阶段。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项目的环境影响因素更复杂,安装、运营、维修成本要更高。

如此迅猛的发展势头,对中国海上风电的项目运营管理、相关标准制定、运维服务等提出了越来越多全新的“要求”。未来的海上风电发展,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无论是产业链上游的制造商还是下游的开发商,都需要通过技术的进步来带动稳定性的提升和成本的理性下降,才能使海上风电获得持续长足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增量市场查看更多>风电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