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数量全球第一、业绩赶超欧美 中国电力企业用10年完成三大逆袭!

2017-11-28 11:29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关键词:华电集团神华集团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北京发布《世界500强企业十年观察》研究成果,2017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国电投、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和大唐集团8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名单,入围企业总数,在全球各国的电力企业中排名第一。

其中,中国电力企业在10年内发生的三大逆袭,最值得注意。

首先是利润。

2007年,全球上榜电力企业的利润平均值为30亿美元,远高于当时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的17亿美元;

到2017年,全球上榜电力企业利润平均值下降到了13亿美元,上榜电力企业却异军突起,平均利润上升到了19亿美元!

利润的转折出现在2011年。在此之前,中国上榜电力企业的收入利润率要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2007年,全球上榜电力企业的总体收入利润率为6.7%,中国上榜电力企业仅为2.5%。随后,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上榜电力企业收入利润率均显著下降,但中国企业复苏更早,也更为强劲,在2011年之后,其收入利润率一直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其次是资产。

2007~2017年,中国上榜电力企业总资产增长了约5.9倍,而世界平均水平只增长了1倍。

第三是营收。

10年间,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增长了约3.2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0.8倍。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中国电力企业的问题也较为明显。

2007年,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仅60.7%,远低于全球整体水平69.6%,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资产负债率大幅攀升,近年来虽略有下降,但仍超过80%,偿债能力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随着世界能源市场持续低迷,需求乏力与结构调整并存,全球电力企业均在能源变革中积极寻求转型与发展,中国电力企业的前进空间,将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首先是国际化。

中国上榜电力企业国际化发展起步晚,但步伐在逐年加快。今后一段时期,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电力企业的国际市场拓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国际化业务的发展有望进一步

加速。

第二是绿色发展

在这方面,中国上榜电力企业走在国际前列,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积极地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技术,建设新能源发电基地,通过重组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有力地支撑中国发展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发电装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神华集团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