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推进清洁煤电有序发展 加快热电联产建设(附项目)

2017-11-28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机组热电联产能源十三五规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规划指出:

“十三五”期间,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积极发展气电、有序发展煤电、推进热电联产和电能替代等政策要求,推动建设黄埔电厂天然气热电联产、华电增城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旺隆热电“煤改气”热电联产、华润南沙横沥燃气集中供热等天然气发电项目,推动珠江电厂、恒运电厂、黄埔电厂现有燃煤机组的综合升级改造,提升骨干电源支撑能力。

“十三五”期间,广州市计划安排续建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7个、现有燃煤机组节煤减排环保综合升级改造项目4个,这些项目将提升广州市电源支撑能力;继续建设广州市电网工程、广州市天然气利用四期工程,新建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总规模150万千瓦)、汽车加油站、汽车加气站、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200万千瓦)、生物质发电项目,陆上风电项目2个,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项目、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根据实际建设若干个管道保护应急救援和抢维修项目。

经测算,根据规划项目,预计“十三五”期间广州市对电力热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的现金流入约为9500亿元,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产值为8000亿元,燃气产值为1500亿元。到2020年,预计电力热力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的总产值将可达到2000亿元。

详细情况如下: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穗府办〔2017〕38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中遇到问题,请径向市发展改革委反映。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0月31日

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

序言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广州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进一步加快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也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阶段。

为进一步推动能源领域改革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放融合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城市能源安全,根据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制定了《广州市能源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本规划)。本规划在分析广州市能源发展现状、发展形势基础上,阐明“十三五”时期全市能源发展目标、规划布局、主要任务、重点项目、保障措施等,是广州市能源发展的行动纲领。

本规划由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组织,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编制,过程中得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广州市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协助和广州市统计局等单位大力支持。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发展现状

广州市能源资源总体匮乏,能源自给率低,属于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地区。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依靠外地调入和进口。本地可利用的能源资源主要为水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其中,水能资源主要蕴藏在北部的流溪河和东部的增江,开发程度基本饱和;太阳能资源属于三类地区,全年可利用小时数约为1000,随着光伏发电技术日益成熟,可有较好开发利用价值;风能资源主要是陆上风电,分布在东北部高山脊地区、南部珠江口沿江沿海地区。此外,生物质能利用领域主要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农林生物质。

“十二五”期间,广州市能源发展平稳有序推进,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认真对接国家、省能源发展政策和细分行业领域政策,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攻坚克难,能源工作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3.56%,较同期GDP(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低6.54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21.01%;煤炭消费量减少425万吨标准煤,天然气消费量增长超过八成;电力热力燃气生产供应业产值超过1700亿元。广州市“十二五”能源发展和经济社会基本情况见专栏1。

专栏1 广州市“十二五”能源发展和经济社会基本情况

——能源生产和来源。广州地区原油用于炼油加工和石化工业,2015年生产汽油249.02万吨、柴油372.77万吨、液化石油气(LPG)59.07万吨;成品油既有本地供应也有外地调入和进口、也同时供往珠三角地区;煤炭主要用于本地发电(含供热),成功实现以电煤为主的集中化利用方式转变;外地电力调入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超过两成,主要包括西部地区水电、广东其他地区电力;天然气依赖外地调入,包括大鹏气、西气东输二线和现货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项目生产电力热力等,也直接用于居民用户和工商业用户。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主要通过发电形式进入生产生活。

——一次能源(含外地电力调入)消费结构。广州市煤炭消费逐步降低,油品和天然气消费、外地电力调入占比均有所增加,本地成品油消费主要是汽柴油、航空煤油以及燃料油。2010—2015年广州市一次能源消费结构见图1。

——终端能源消费结构。广州市终端能源消费主要是油品、电力。具体到领域,交通占比最大,其次是工业、建筑。受制于本地发电机组调度排序等因素以及西电东送布局,电力消费中来自外地电力调入比重持续增加,2015年广州电网购本地各类发电机组电量247.3亿千瓦时,本地所产电力占电力消费量仅约三成多。广州地区电源(含供热)装机结构和组成情况分别见图2和专栏2。

图1广州市一次能源消费结构

图2广州地区电源(含供热)装机结构(2015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