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西屋总裁何睿泽:坚信中国将规模化建设AP1000机组

2017-11-28 15:23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AP1000核电项目西屋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西屋总裁何睿泽在接受《中国电力报》专访时表示——坚信中国将规模化建设AP1000机组

11月8~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率领由28位美国企业首席执行官组成的商务代表团同期访华。美国商务代表团企业代表的名单中,能源企业接近半数,除美国液化天然气公司、美国通用电气等传统能源企业外,全球核能行业巨头——西屋电气被排在了名单压轴的位置。11月10日,西屋总裁何睿泽(José Gutiérrez)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电力报》的专访,回应了国内AP1000项目装料进展、西屋破产重组进展以及未来与中国的合作等相关问题。

核心技术依然是中美核能合作重点

美国时间11月9日,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在商务部促进下,中美双方企业签署了价值2535亿美元的订单,其中不乏西弗吉尼亚州页岩气项目等能源大单,但是与中国企业合作颇深的西屋电气却未在其列。何睿泽明确表示,目前对外宣布的2535亿美元的合同中,不包括西屋公司的合同。

但是,美国商务部官网列出所有相关订单的签署企业,西屋电气位列其中。主要包括西屋公司与国家核电及其子公司国核工程公司、国核自仪签署的订单,涉及6个待建的AP1000机组,分别是海阳3号、4号机组,三门3号、4号机组和陆丰1号、2号机组。

西屋亚洲区总裁刘信刚解释称,美国商务部列举关于西屋公司的合同,是目前正在执行的合同,这些早在此次商贸团之行之前就已签订,但这些合同并不是商务部宣布的2535亿美元中的一部分,现在有新的合作项目正在谈判。

此次,西屋电气作为代表团成员参与了特朗普访华的一系列活动,并与中方相关的企业以及政府官员、高层进行了充分交流。何睿泽认为这次特朗普总统访华意义重大。特朗普访问期间中美两国在包括天然气、核电等能源领域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与加深,这意味着在中美两国未来的合作中,天然气和核能是重头戏。

据何睿泽透露,西屋电气正在跟中国企业商榷新的合同。西屋电气坚信后续中国AP1000技术会实现规模化建设,除了AP1000技术,西屋电气旗下的其他产品也在与中国企业积极地推进当中。

根据美国商务部信息,签署订单的中方公司为国家核电及其子公司国核工程公司、国核自仪。在项目中,国核工程公司为大部分所列后续AP1000项目的核岛总包方,而国核自仪为国核旗下核电仪控系统供应商。

作为核电核心设备中较晚实现国产化的关键零部件,仪控系统在中国核电发展历史上长期依靠海外供应。目前,仅有中广核旗下广利核生产的数字仪控系统实现了在国内核电站上的供货。此外,中核依靠旗下核动力院与中核控制在自主开发“龙鳞”系统,国家核电则与洛克希德˙马丁合作开发NuPAC平台,试图在未来实现自主供应。

期待AP1000示范机组早日装料

此次何睿泽与西屋团队并没有跟随访华团的脚步,而是把第一站落在三门核电的施工现场。西屋电气中国团队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何睿泽在三门现场与业方主进行了深入交流。来到北京后,何睿泽又去拜访了西屋电气的核心客户,拜会了政府监管单位。交谈中何睿泽也表现出对中国在建AP1000示范机组的期待,他表示:“目前(AP1000示范机组)装料延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无法推测具体拿到装料许可的时间。当然我们是希望越快越好。”

正在经历破产重组的西屋电气,其最大的资本是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而中国是AP1000最大的市场。2006年,中国为统一核电技术路线,面向全球启动三代核电招标。西屋电气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在招标中胜出,国务院为此专门成立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将其作为引进吸收AP1000技术和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自主化的实施主体。作为首批示范机组,中国三门、海阳两个核电厂分别开工了2台AP1000核电机组,截至目前,三门1号、海阳1号机组均已完成装料前各项准备工作。

“在这次商贸团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与各方都讨论过(三门)装料这件事情,我们非常理解并且尊重中国的监管当局对安全和质量的高度要求,所以我们希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评审工作。”何睿泽表示,三门和海阳2台机组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随时可以开始装料。作为业主,三门核电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人员上等各方面都做了充足的准备。

今年6月30日,三门1号机组完成了首堆热试试验,随后转入装料准备阶段。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运行和在建装机将达到8800万千瓦。据此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每年至少要开工6台核电机组,可事实是2015年12月底以来,国内尚无新的核电项目获批。由于AP1000被定为统一核电技术路线,接下来列入计划的徐大堡、陆丰等核电项目均使用AP1000技术,而随着AP1000示范机组装料推迟,新项目获批尚需时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AP1000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西屋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