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浙能集团大力推进天然气利用纪实:守护“浙里”蓝天白云

2017-11-28 15:4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浙能集团天然气发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浙江是我国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省份之一,在加快天然气利用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作为全国最大的地方能源集团,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主导着该省天然气事业的开发与运营。进入“十三五”,该集团更是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立志要奉献清洁能源,保障民生用气,为守护“浙里”蓝天白云而不懈努力。

“多气源一环网”

11月16日,细雨濛濛中,记者跟随第十七届中美油气工业论坛与会代表一行,走进了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参观考察这里的液化天然气码头及接收设施。

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拥有目前浙江省唯一投产运行的LNG接收站,位于宁波北仑区中宅村。“十三五”期间,浙江省还将有2座LNG接收站开工或建成,其中,舟山LNG接收站预计将建成投产,温州LNG接收站开工建设。加上筹备中的台州项目,未来浙江至少拥有4个LNG码头及接收设施,每个按42亿立方米吞吐能力计,将超过160亿立方米,是目前浙江天然气年消费量的一倍。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的建设以及国际液化天然气采购工作是浙江省天然气市场未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现有管道气资源、市场极大地补充,在天然气保供方面具有重大意义。浙能集团将积极推进与国外能源公司在液化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浙能集团董事长童亚辉表示。

目前浙江的天然气主要来源是西气和川气,由于陆路管道输送距离远,处在陆路管道的末端,管输费用偏高,导致浙江天然气价格高。而目前,国际油气价格较低,走海运的液化天然气更具价格优势。浙江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接收设施建成后,将一改浙江处在天然气管网末端的局面,成为海外液化天然气进入中国天然气管网的首站。

“浙能集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在浙江省内建成天然气 ‘多气源一环网’格局。当前,浙能集团正紧抓打造浙江清洁能源示范省、浙江自贸区建设以及国际天然气价格平稳契机,全面推进浙江省石油公司建设工作,并积极开展石油、天然气相关业务的对接。”浙能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范小宁告诉记者。

助力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从2016年开始,浙江省深入实施《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行动计划(2016~2017年)》,推进清洁能源示范县、新能源示范镇建设,扶持天然气“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发展。实施天然气开发利用方案,加快推进天然气管道“县县通”工程,全面推进甬台温、金丽温省级天然气管道工程。2017年底前,全年新增管道天然气通气县15个,全年天然气供应量达到100亿立方米。全面落实年度风电和光伏发展计划,争取全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100万千瓦。

为积极落实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战略部署,浙能集团已根据天然气“县县通”专项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省级天然气管网建设。来自浙能集团的数据显示,浙能天然气已投资建成杭湖线、杭甬线、杭嘉线、LNG配套、金衢配套支线以及甬台温、金丽温等20多个省级管道项目,省级管道总运营里程近1500千米,沿线设有59座站场、68座阀室,74个供气点。“十三五”时期,随着浙江省天然气“县县通”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至2020年底,浙江省天然气管线长度将超过2500千米,可大幅度提高天然气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利用水平,降低企业与居民的生产、生活成本。

据介绍,2017年是浙能集团 “县县通”项目前期、建设工作全面铺开的一年。截至10月底,“县县通”22条管线中2个已投产,6个全面开工建设,8个已核准并稳步推进设计工作,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浙能天然气为浙江11个地市中10市通上管道天然气,覆盖居民户数超600万户,气化率达40%,累计供应天然气超520亿立方米,替煤可减排二氧化碳约9360万吨,二氧化硫约100万吨,一氧化碳51万吨,氮氧化物约48万吨,为打造绿色浙江,缓解浙江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促进“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气化浙江“有底气”

《浙江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浙江省天然气消费比重将达10%左右。浙江省按照多元保障原则,强化多气源供气格局,实施千万吨LNG接收储运工程,加大沿海进口LNG接收站建设力度,建成舟山LNG、宁波LNG二期、温州LNG接收站及省级管网调峰LNG接收站项目,研究建设台州、嘉兴等LNG接收站项目,力争使浙江省LNG接收能力达到1000万吨左右。

“浙江省拥有中石油西一气、西二气;中石化川气、东海气;中海宁波LNG和丽水36-1六种气源,明后年将逐步接入新疆伊犁煤制气、其他新建LNG等气源。浙江省天然气利用规模逐年增长,管输天然气从2004年不到2000万立方米,到2016年突破72亿立方米,预计2017年达到87亿立方米,2018年将破百亿。”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敬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

2010年,浙能集团组建成立浙能集团天然气石油分公司;2015年,浙能集团又在天然气石油分公司基础上,组建成立浙江浙能燃气有限公司,启动推进燃气板块的上市工作。今年8月9日,浙江浙能燃气有限公司经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顺利升级更名为 “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公司到集团的更名是浙能天然气加快企业改革创新,精耕天然气全产业链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浙能燃气开启了集团化发展的新征程,天然气产业是能源产业中的朝阳行业,大有可为。”浙能集团总经理柯吉欣表示。

“浙能集团天然供应量在2016年首次突破72亿立方米,累计突破520亿立方米,建成投产天然气管线里程1477千米,供气范围在浙江逐年扩大,省级管网城市用户达到36家,电厂用户22家……为优化我省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打造生态浙江作出了积极贡献。”杨敬东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发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