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发改委力促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2017-11-29 09:0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发改委煤价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市场千变万化,价格波动是常态。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但也应该并有能力通过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行业运行机制,引导煤价回到合理区间,避免大起大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11月21日在2018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上表示,目前市场煤价还处于高位,政府相关部门将继续通过综合措施,引导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多措施引煤价回落

为防范产能过剩,以及煤价跌出合理区间下限,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最高最低库存制度等一系列长效机制。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签署了《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推进重点供煤和用煤企业共同参与平抑煤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工作,力求将煤价稳定在500-570元。

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成效也逐渐显现。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一路回升,虽期间有所回落,但总体保持高位运行。6月21日,秦皇岛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于574元/吨,自此,煤价一直高位运行在《备忘录》“绿色区间”外,在煤炭消费前三年连续下降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煤炭采选业实现利润2262亿元。

与此相随的还有煤电企业成本的节节攀升。“煤价处于高位既不利于落后产能退出,也不利于全社会用能成本下降,更不利于上下游的协同。”连维良指出。

事实上,相关部门近期已经采取多项措施给煤价“施压”。

9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加强运输协调保障。随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加快释放优质产能,增强运力,确保稳定煤价和保障供应。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做好迎峰度冬期间煤炭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严厉打击煤炭行业哄抬价格和价格垄断行为,通过价格巡查等监管措施,防范煤炭价格异常波动。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推进2018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行工作的通知》,力促煤炭上下游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七期下降,报收于576元/吨。连维良指出,“当前,煤价在向合理区间下行。这既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也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结果,更是煤炭和下一步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共同期待的结果。”

为进一步引导煤价处于合理区间,连维良要求全面提高煤炭供给质量,早签、多签、签实中长期合同,科学有序推进去产能、煤电联营、兼并重组,构建行业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相当一部分企业仍未脱困

不容忽视的是,虽然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诸多问题待解。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介绍,我国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煤炭市场供需平衡的基础还比较脆弱,煤矿关闭退出人员安置难度大,资产债务处理困难,“三供一业”移交难,企业历史负担重,煤矿一线工种招工难等问题还较为突出,相当一部分企业实现了扭亏但尚未脱困,实现行业健康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首先,整个行业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根本好转。虽然有诸如神华、山东能源、陕煤、伊泰、中煤等业绩抢眼的企业,但多数煤炭企业仍处于微利状态。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90家大型煤炭企业的统计,上述5家企业占90家企业利润额近3/4,行业亏损面仍有20.7%;这90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1.3%,特别是部分承担去产能任务的企业由于债务得不到及时处理,资产负债率明显上升。以山西为例,该省煤炭企业发债余额2994.9亿元,占企业全部新增债券的92.2%。

其次,虽然短期企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但职工的薪资待遇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尤其作为高危行业,煤炭工人长期以来未得到应享受的待遇,最困难时期还被大面积较长时间欠薪。然而,大部分企业的利润除去维持日常运营的部分,惠及员工的资金并不丰厚,补亏已是不易。此外,煤炭行业人才结构问题尚未解决,长期的行业经济形势低位运行,导致人才流失现象日益严重,这对煤炭行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同时,煤炭企业产品价格“自由发挥”的空间并不大。煤炭供应格局发生重大变化,部分地区供给失衡开始显现,本就对资源品种、运力配置提出了新挑战,市场又被许多“无形之手”不断干预,煤炭行业在市场经济的道路上走得磕磕绊绊。

另外,不容忽略的是,今年利润的增长少不了退出近4亿吨落后产能的贡献。没有了这些账面经济包袱,不代表企业可以一身轻——矿井关了不代表费用停了,职工离岗了不代表安置工作做好了,这些都是企业沉重的负担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短评

当前我国煤炭产能过剩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煤炭需求不断降低已是长期趋势。虽然今年前三季度行业利润已经超过2200亿元,但事实上,相对于行业长达4年的下行期,仅1年的利润增长不足以解决大部分煤炭企业长期积累的债务问题和财务风险,也难以弥补安全投入的历史欠账,难以覆盖企业长期欠发的社保、工资。在负债率高企、融资成本上升、银根收紧的金融环境下,煤炭行业离真正的脱困健康发展还有一定距离。

因此,经济运行质量提高、效益提升,虽给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带来莫大鼓舞,但煤炭企业仍应直面行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要立足当前,深化对市场供求规律、价格变化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着眼长远,理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思路。

转型升级带来莫大鼓舞,但煤炭企业仍应直面行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要立足当前,深化对市场供求规律、价格变化规律、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着眼长远,理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思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改委查看更多>煤价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