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绿色“风光”绽彩塞上

2017-12-01 09:0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宁夏风电新能源消纳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践行能源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服务生态立区战略。

初冬的宁夏,已是寒风萧瑟,位于宁夏西南部的红寺堡,一望无际的戈壁上散落着成片的光伏电站,在高原充足的日照下,宝蓝色的光伏板闪耀着夺目的光芒,远处的一座座风车迎风起舞。宁夏,这块新能源发展的“风水宝地”,正展示着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画面。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践行能源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服务生态立区战略。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总装机容量1529.501万千瓦,同比增长15.22%,占统调总装机容量的41.81%。其中风电总装机容量941.618万千瓦,同比增长13.16%,光伏总装机容量587.883万千瓦,同比增长18.67%。宁夏新能源装机占比在西北五省(自治区)位列第一。

多管齐下 为新能源消纳架桥通路

风沙大、日照强,这是西北给人的固有印象。宁夏深居西北内陆高原,地处甘蒙宁大风带,环境特征虽未改变,然而从能源资源来看,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使这里拥有丰富的风、光资源,这也恰恰是宝贵的清洁能源,是值得大力挖掘的宝藏。

作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新能源发展对宁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在支持新能源发展方面,国网宁夏电力不遗余力。2014至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265亿元,“三年再建一个宁夏电网”,形成了以750千伏双环网为骨干网架、交直流混联、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外送型电网。国网宁夏电力不断优化电网结构,提升送出能力,自2014年起累计完成33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并网工程投资15.56亿元,累计投运33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送出线路544千米,提升新能源送出能力150万千瓦。建成330千伏古峰、同利、永丰等输变电工程以及中民投集中接入站,有效缓解新能源送出受限问题。

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最根本的方式是加快外送通道建设,为新能源在全国范围消纳创造条件。国网宁夏电力持续扩大区内电力外送,自治区“6+4”重大项目——宁东—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宁夏与西北电网第二条联络通道——太阳山—六盘山—平凉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先后建成投运,直流外送能力达到1200万千瓦,每年可跨省区消纳新能源110亿千瓦时。在建的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直流工程送端接入宁夏电网后,也将打捆外送宁夏新能源,进一步化解区内电力产能过剩问题,提升消纳新能源能力。

国网宁夏电力不断致力于新能源消纳技术创新,开发了我国首套风光一体功率预测系统,覆盖全区191座新能源场站,装机容量约1382万千瓦,占新能源总装机容量95.54%,可预测并网新能源发电在未来72小时的输出功率,为全网协调安排水、火、风、光多种能源发电的开机方式,实现了区地两级新能源有功协调控制系统的互联互通、新能源与常规火电之间的协调控制与市场化电量的分级控制。同时,该公司研究并解决网架约束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在风电密集、用电负荷小的地区实行高电压集中接入上网,投资建成330千伏邱渠变等8个新能源配套工程,既为新能源企业节约了运营成本,又提高了电网安全可靠性。

持续发力 新能源消纳成效凸显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进绿色发展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措施。

宁夏将风光资源“盘活”,新能源呈现井喷式发展。到2020年,宁夏光伏发电规模将达到1000千瓦以上,风力装机规模达到1100千瓦以上。如何确保电网安全,又能最大限度的消纳新能源,不断提升服务自治区新能源示范区建设的能力?电力系统是一个复杂的动态能量平衡系统,新能源电量的大量消纳又是世界性难题。经过不断探索,国网宁夏电力找出了一条适合宁夏电网特点的道路,就是市场化消纳和外送有机结合。

2016年11月,在多方努力下,宁夏新能源发电企业与上海燃煤电厂达成首笔0.7亿千瓦时跨区发电权交易,宁夏电网通过电力交易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实现新突破。通过创新新能源市场交易方式,国网宁夏电力进一步拓宽新能源消纳市场空间。截至目前,该公司积极组织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火电电力直接交易转让,新能源区内交易电量34.19亿千瓦时。

国网宁夏电力充分利用直流外送电通道优势,加大跨区新能源外送规模,一方面建立与山东、浙江等东部用电负荷大省长期外送电合作模式,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跨省日前实时交易和富余新能源跨区现货交易,充分调用跨省电力支援,开展跨省日前、实时交易和主控区电量置换,实现新能源跨区跨省错峰消纳。截至目前,宁夏新能源跨区跨省外送电量21.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近四倍,完成日前实时交易外送新能源电量约3.2亿千瓦时,通过日前实时省间交易降低新能源弃电率约两个百分点;完成跨区现货交易173笔,送出新能源电量3.733亿千瓦时,降低新能源弃电率约三个百分点。

此外,国网宁夏电力结合客户实际,因地制宜实施“七彩行动”,推动新能源与民生改善相结合,积极促进“两个替代”,助力新能源消纳。在宁夏的宾馆、商场、写字楼、高档别墅小区中,水源热泵技术早已取代了传统的燃煤供暖,多家企业的小燃煤自备机组也在与新能源发电企业达成的替代协议中得以关停,仅此一项,就为新能源企业腾出了6.58亿千瓦时的市场空间。

昔日的古战场,风沙肆虐的戈壁沙滩,立起了一个个高大的风车,建起了一座座光伏列阵。依靠多样的新能源消纳方式,宁夏丰富的“风”“光”资源,必将打造出“风光”无限的新宁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夏风电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