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从“走出去”到“融进去” 卡西姆电站开创新时代合作共赢里程碑

2017-12-01 12:13来源:央视网关键词:中国电建发电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5月,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走进了巴基斯坦的土地,短短30个月后,巴基斯坦卡西姆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中国企业用中国速度在海外创造了又一个建设奇迹。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的大型火电项目,卡斯姆电站在规划、建设、运行中的每一个环节始终秉持最高标准,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巴基斯坦与巴国人民带来了发展的动力与希望。电站建成发电再次印证了中巴两国铁哥们般的真挚情谊,也实现了新时代中国企业从“走出去”到“融进去”的成功飞跃。

“一带一路”项目在海外进展如何?巴基斯坦人对中国企业的评价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央视网记者在巴基斯坦对卡西姆电站控股方中国电建多名负责人以及多名外籍员工进行采访。

中国牵头 多国参与 为巴基斯坦发展带来福祉与希望

2015年,在中国、巴基斯坦政府的共同努力推动下,中国电建和卡塔尔王室基金AMC公司,分别按照51%和49%的比例共同投资建设卡西姆电站项目。该项目作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项目,开创了国有企业海外投资项目新模式。

受制于电力能源缺乏,巴基斯坦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各方面发展遇到瓶颈,人民正常生活也受到影响。据了解,巴基斯坦几乎每个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家庭都有一台小型发电机,每天停电的时候,家家户户都需要用这个在巴基斯坦几乎成为家用电器的设备进行后备供电,而无法负担发电机和燃油费用的家庭就要经受停电的困扰。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电建提出投资建设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巴基斯坦南部的一个火电基地,直接接入500千伏主网,送至中北部地区消纳,满足中北部地区的电力需求。电站采用两台660MW超临界燃煤机组,完全采用中国先进的标准和技术,将低煤耗、减少排放、高效环保的先进电力技术带到巴基斯坦,为巴基斯坦电力能源基础设施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中国电建在项目规划过程中本着让卡西姆火电站项目至少在巴安全运行30年的标准设计建设,经过全方位充分论证,把最严格的中国标准,最先进的中国装备与最高效的中国速度带给了巴基斯坦。

中国电建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电建充分利用产业链一体化的模式,组织旗下企业“组团出海”,利用中国电建对最优势资源的配置优势,把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优秀经验在巴基斯坦推向了新的高度,得到了巴基斯坦各界的热烈欢迎。

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接受媒体采访

高标准 严要求 首机发电比预计工期提前50天完成

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在发电仪式上发表致辞时表示,通过中国电建历时两年半的艰苦奋斗,超过预定时间50天顺利实现了首台机组并网发电目标,换做任何其他企业都会需要花费比中国电建长得多的时间和双倍的价格。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电建克服重重困难,用无可匹敌的速度提前完成建设任务,用最低的成本建造了全世界最环保、最先进的电站,这将极大缓解巴基斯坦电力短缺现状,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持续的电力能源供应。”阿巴西说。

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对记者表示,中国电建在卡西姆燃煤电站项目的建设规划中充分考虑了该项目对巴基斯坦卡拉奇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并通过科学的风险管控,使巴基斯坦电力事业用最低的影响、最小的代价换取了最好的发展。

晏志勇说,中国电建曾对巴方承诺,能提前一天完成建设就决不放弃,但一定要在“确保安全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追求高效。”以当今世界标准而言,像卡西姆电站这样的大型建设项目平均工期是42个月,而中国公司将在33个月内完成两个机组的投产发电,这不能不说是中国速度创造的壮举。“中国电建一直以如履薄冰的心态对待卡西姆电站建设,从各个环节保障电站建设的顺利进行,同时履行中国企业的承诺与社会责任”,晏志勇说,“我们没有辜负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的期望。”

卡西姆港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斌在采访中提到,由于卡西姆发电项目冷却塔使用了与2016年江西丰城电厂冷却塔相同的塔形与施工单位,在丰城电厂事故发生后,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中国电建立即停止了冷却塔的一切建设工作,开始对冷却塔所有可能能出现问题的因素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后才重新开始了施工,最终建成了质量过硬的电站,让中国企业在海外建立了值得信赖、值得依靠的大国企业形象。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内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