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2018投资策略:火电装机结构不断优化 火电盈利或将改善

2017-12-05 08:25来源:华泰证券关键词:火电行业煤电联动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表13:截至2017年11月我国商运核电机组

图表14:2017年11月我国在建核电机组

技术路线明确,三代核电建设稳步推进

三代核电技术路线是CAP系列和华龙一号。目前,我国的第三代核电技术路线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CAP1000和CAP1400,另一种是中核和中广核自主研发的HPR1000(华龙一号)。AP1000依托项目为三门核电1/2号机组和海阳核电1/2号机组,华龙一号示范项目为福清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

三门核电1号机组准备装料。2017年6月30日,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1号机组热试工作全部完成,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装料是指将核燃料棒装入核电机组,也是核电机组并网发电前的最后一个关键步骤。完成装料后,核电机组将进入带核状态,这标志着AP1000全球首堆并网发电已经不远了。我们预计2018年上半年将实现并网发电,后续项目将有望获批开工。

图表15:AP1000首堆工程节点

《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通过国家能源局复批。2017年7月26日,国家能源局复函,同意华龙国际核电技术公司上报的《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这意味着国内其他计划采用华龙一号的核电项目,离获得国家核准建设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第三代核电技术,是由中核集团推出的ACP1000核电技术和中广核推出ACPR1000+核电技术融合而成的。在《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上报国家能源局之前,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中核集团、中广核和华龙公司开展了多轮沟通,技术融合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安全系统配置等方面存在分歧。我们认为,随着《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的复批,华龙一号的后续项目审批将会加快。

图表16:华龙一号技术融合节点

困扰核电审批的问题将被消除,2018年或将是国产三代核电大批量建设元年。从2016年至今,尚未有新的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其主要原因就是三门1号机组(AP1000首堆)未能实现商运,以及“华龙一号”技术路线未能完成融合。近期,这两个困扰核电建设的因素都将被消除。2017年7月,三门核电1号机组热试结束,《华龙一号技术融合方案》也得到复批。目前三门核电1号机组已经开始装料前准备,华龙一号后续项目的审批工作也将陆续展开。预计2018年或将迎来新一轮核电建设大潮。

华龙一号机组数量占优,中国核电控股机组接近一半。CAP1400初步设计方案已于2014年通过审查。预计三门核电1号机组并网发电后,将会核准开工。CAP1400大量采用非能动技术,技术先进,但是设备制造难度较大。大量设备系首次制造使用,没有工程实践经验,示范项目进展可能较为缓慢。华龙一号在能动安全的基础上采取了有效的非能动安全措施,技术较为成熟,工程难度较小。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福清5/6号机组和防城港3/4号机组已于2015年开工建设。从目前核电筹建状态来看,华龙一号机组数量为58台,明显占据优势。中核集团控股机组共有40台,占筹建机组的一半,中广核次之,国电投紧跟其后。

图表17:筹建中的核电机组

核电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和小堆,带来核电市场新增量

我们认为核电“走出去”战略初现成果。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服务核电企业科学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实施方案》首次提出核电“走出去”战略。CAP1400和华龙一号是我国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国产核电出口以CAP1400和华龙一号为主。从项目进度来看,目前华龙一号已开工建设,CAP1400尚未核准开工。所以核电出口,华龙一号可能会占得先机。华龙一号关键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2016年至2025年十年间,除中国大陆外,全球约有60-70台100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建设,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将达1万亿元。我们认为我国核电出海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国核电企业凭借国内充足的订单,三十年的技术积累、相对低廉的造价及充沛的资金实力,有望在全球核电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我国核电三大核电集团正积极布局全球市场。近年来已于巴基斯坦、英国、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签署了核电站项目合作协议并取得了一系列实质性进展。

图表18:中国国产核电走出去战略布局

小堆市场前景广阔。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小堆定义为300MW以下的核反应堆。目前,随着核电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功能模块式小型堆逐渐成为各相关企业后续的重点规划产业,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船重工集团均规划有陆上、海上的小型堆。核电小堆不仅可以用作发电,而且可以进行工业供热供汽,为城市供暖,还可用于海水淡化和海洋开发,市场前景广阔。根据中船重工719所副总工程师朱涵超此前表态,中船重工将在2022年前建造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根据公司公开数据,按每座20亿元计算,20座海洋核动力平台总造价大约为400亿元。

中核占领小堆先机。2016年4月2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向中核集团提交了ACP100通用反应堆安全审查(GRSR)终版报告。这是我国自主小堆技术首次面向国际同行审查,标志着中核集团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反应堆ACP100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IAEA安全审查的小堆技术,是全世界小堆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