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行业2018投资策略:火电装机结构不断优化 火电盈利或将改善

2017-12-05 08:25来源:华泰证券关键词:火电行业煤电联动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享受税收优惠:售电增值税税率17%,同时执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核电行业税收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38号)的规定;先征后退核电企业生产销售电力产品,自核电机组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15个年度内,统一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返还比例分三个阶段逐级递减。具体返还比例为: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5%;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的第6至第10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70%;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的第11至第15个年度内,返还比例为已入库税款的55%;自正式商业投产次月起满15个年度以后,不再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所得税税率为25%,同时考虑“3免3减半”优惠政策。并享受《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的税收优惠。如: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的加计扣除等等。2016年,中国核电公司收到税费返还21.1亿元,占税前利润的22.9%。根据中国核电的装机结构和投产时间,该比例在未来几年内将维持在20%左右。

归母净利润随装机容量增加而增加。2016年,中国核电归母净利润为44.7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增长9%。

图表27:2012-2016年税费返还(亿元)

图表28:2012-2016年归母净利润(亿元)与装机容量(万千瓦)

优质标的:中国核电、浙能电力

中国核电:核电发电企业的A股龙头,盈利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11月份,中国核电投入商运的机组共17台,控股核电装机容量达1434万千瓦,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40%,仍有6台在建机组将于2020年前投运。2018年,田湾3/4号机组和三门1/2号机组共4台机组将投入运行,增加装机容量462万千瓦,同比增速为32.2%。2020年,田湾5/6号机组共2台机组将投入运行,增加装机容量223.6万千瓦,同比增速为11.8%。届时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119.6万千瓦,占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的36.7%。

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300.1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核电销售贡献296.4亿元,占比98.7%;实现归母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增长28.8%,其ROE为11.5%,高于四大火力发电企业(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和浙能电力)的平均值,盈利能力稳健。我们认为盈利能力或将在2018年随装机容量的大幅增加而增长,ROEWind一致预期为11.77%。

浙能电力:积极参股核电,核电权益或将为公司贡献更多利润。公司是浙江省能源集团电力主业资产整体运营平台,是地方性的火力发电企业。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391.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2.8亿元,同比下降10%。相对来讲,公司的盈利能力优秀,其ROE为10.77%,无论是在全国性还是地方性火电上市企业中均居前列。公司参股了一批优质的核电企业,包括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20%的股权、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10%的股权、三门核电有限公司20%的股权、中核辽宁核电有限公司10%的股权、秦山核电有限公司28%的股权以及国核浙能核能有限公司50%的股权。2016年核电权益装机容量181万千瓦,核电权益贡献利润12.57亿元,同比增长8.6%,占归母利润的20%。在总利润下降的情况下,核电权益贡献利润大幅增长,占比也得以提高。随着公司参股的三门核电1/2号机组2018年的投产,我们预计核电权益将为公司贡献更多利润。我们认为,浙能电力作为浙江省内火电龙头,核电资产优异,盈利能力强,属于电力上市企业中的优质稳健标的之一。

水电:盈利能力稳定,价值仍被低估

独特优势:清洁环保、成本低廉

发电装机仅次于火电,具有比较优势。2017年1-10月份,水电发电占全国各电源发电量的17.8%,水电装机占全国各电源装机的18.0%,仅次于火电。与其他电源发电相比,水电具有一系列的比较优势:与火电相比更为清洁环保;与光伏、风电相比更为稳定,水电的利用小时优于风电、光伏,次于核电、火电,尽管水力发电受来水量不确定性的影响,但相对而言也是一种较为稳定的发电选择,同时具有调峰性能,在调峰选择上仅次于火电;且是所有发电电源中成本价格最低廉者;也是发电利用效率最高的,水电厂用电率2015年仅为1.71%,是所有电源发电中最低者。

图表29:2017年1-10月全国各电源发电量占比

图表30:2017年10月全国各电源装机占比

清洁环保:水电属于可再生能源,是一种利用水流的位能差而产生的电能,不会像火电那样造成较大的化工能源消耗,发电过程也不会产生污染物。

图表31:2017年1-10月全国各电源新增装机(GW)

图表32:2017年1-10月全国各电源利用小时数(小时)

价格低廉:水电的成本主要来自前期的工程建设成本;投运后,成本主要来自折旧和财务费用,相对来讲,水电是所有发电电源中成本最低廉者,并最终反映在上网电价上,目前水电上网电价具有绝对的比较优势。

图表33:2015年全国各电源厂用电率

图表34:上网电价水电具有竞价优势(元/千瓦时)(2015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煤电联动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