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焦明勇:浅谈创新型火电企业建设

2017-12-05 16:34来源:焦明勇关键词:火电大唐集团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大报告50余次强调“创新”一词,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组成的央企,当然是这一要求的重要元素。

要建设创新型火电企业,必须全面理解“创新”的涵义。笔者认为,火电在创新型企业建设中的根本意义,就是企业通过创新达到更高质量生产、更好效益经营的目的,这与大唐集团公司“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的核心理念从根本上是一致的。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的辩证统一中,可以很好得出创新型企业建设的基本方法。

“创新与协调”的统一,就是火电在创新型企业建设中实现辩证、系统、全面、科学发展的过程,包括依法治企、社会和谐、行业协调、员工获得感等,只有在不断协调中创新,才能解决企业发展中不平衡的问题,进而实现健康生存、发展。

“创新与绿色”的统一,就是火电在创新型企业建设中实现与社会生态、人文环境等的和谐。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表现之一,也是创新中火电企业经营需要克服的“阵痛”,达到“绿色发电”的目的,这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条件,是必须重视的生态创新、甚至是生态革命。

“创新与开放”的统一,就是火电在创新型企业建设中与行业、关联企业、全系统、甚至国际同行不断接轨。当前大唐集团公司正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能源企业”,关门造车、固步自封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大障碍,也是创新型企业建设最大的“拦路虎”,因此,必须积极研究“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发展的形势,在不断创新中做强做优,从而与国际接轨,最终跻身“一流”。

“创新与共享”的统一,就是火电在创新型企业建设中实现成果共享。党的十九大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就是为了“共享”,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都是成果与人民共享的结果,这也是创新型企业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意义。

因此,火电创新型企业建设就是在发展中不断追求上述“五大理念”和谐统一、并不断获得发展的过程,也是使企业不断适应社会、适应环境、适应发展、做强做优的过程。

(大唐贵州野马寨发电公司总经理 焦明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