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管理正文

塔山第二发电公司务实经营结硕果

2017-12-06 08:18来源:同煤大唐塔山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李鹏飞 张慧关键词:塔山第二发电度电必争并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塔山第二发电公司双机投产一年以来,公司深入落实“一岗双责”,务实经营,截至11月底,该公司发电量累计完成50.39亿千瓦时,营业收入完成11.72亿元、利润完成1.03亿元,提前一个月完成集团公司下达年度指标任务的100.38%、100.17%、858.33%。三大经营指标全线飘红,实现了即投产即稳定即盈利。

狠抓基础管理,强化班组建设。该公司把投产第一年定为“基础管理年”,狠抓基础管理。严格落实“1371”工作制度,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加强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基础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加强管理,该公司顺利完成了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取得水土保持验收批复;完成环保验收,并取得环保验收批复和环保电价;还完成职业健康“三同时”验收、安全设施“三同时”验收、消防验收、并网安全性验收、职业病危害项目批复、在线监测设施验收、档案验收、应急预案在省能监办备案等工作。

同时,大力开展标准化班组建设活动,使公司班组建设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管理更加规范,实现班组工作内容标准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到今年年底,公司标准化班组达标率达到100%,一级班组达到8个,先进班组达到3个,逐步树立出班组建设的特色品牌。

适应市场,打造“塔山二电”品牌。塔山第二发电公司投产以来积极适应电力市场改革新环境,积极了解新制度,掌握市场最新动态,提前谋划营销工作,多方筹措,积极参与各项电量交易,布局省内、省外两个电力市场,努力将“塔山二电”打造成为山西省电力行业知名品牌,成为山西电力市场销售的风向标。该公司在电力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到9月底超额完成集团公司确定的年度电量及收入任务。

电量的超额获得,大大鼓舞了员工的干劲,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千方百计抢发电量。树立“度电必争”的理念,积极与山西省调度中心沟通,合理制订发电计划,提高机组负荷率;制订抢发电量相关办法;加强机组巡检力度,保证机组带负荷能力。

狠抓设备治理,优化机组性能。设备可靠性直接决定着机组能否长周期稳定运行,对经营指标的完成起着基础支撑作用。他们针对发电任务,一是利用机组停备机会,逢停必修,对设备薄弱环节进行治理。详细制订临修计划,保证检修质量。二是严格执行设备消缺管理制度,充分调动查缺、消缺积极性。截至目前,消缺率达到99.27%。三是加强运行优化调整,确保机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借助燃烧调整、机组性能试验等外部专业力量,对设备“问诊把脉”,制订针对性的措施,努力赶超先进机组。

三项举措确保利润实现。该公司针对自身生产经营情况,在保证安全生产、经营质量的前提下,打出“三记重拳”,即强化计划考核、深入对标管理、注重成本管理,确保了全年利润的实现。截至目前创造利润在山西省所有电厂中名列前茅。

强化计划考核,力保经营目标实现。该公司以计划为统率,以考核为手段,紧紧围绕全年经营目标,逐月对各项任务进行科学、合理的分解和下达。各部门充分调动各自员工积极性,发挥各物资作用,圆满完成公司月度目标计划。

深入对标管理,找寻差距提质增效。扎实推进7S管理,组织相关人员外出调研,寻找标杆、先进机组推行全面对标,编制了《对标管理手册》。在生产运行方面,实施《值际竞赛管理办法》,每日、每周、每月在各值开展小指标竞赛,鼓励压红线运行,掀起比、学、赶、超竞赛热潮,通过优化小指标促进大指标的持续改善。各种临修工作从人员到资金均按先进机组定额要求进行编制,有效提升了人员和资金的使用效率。

注重成本管控,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从投产伊始,该公司就牢牢树立“省下的就是赚到的”思想,采取多项举措努力降低成本。一是注重源头控制,做好来煤配比工作。通过科学掺配煤质,就地消化中煤30万吨以上,降低燃料采购成本超过2500万元。二是注重过程控制,做好节能降耗工作。根据机组特点及运行情况,制订《公司节能降耗目标及措施》。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对机组空冷岛进行高压冲洗,拆除机组高压主汽门临时滤网等,降低煤耗约5g/kwh,完成修旧利废13项,节省费用13.1万元。

当前,塔山第二发电公司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集团公司“决战安全生产60天”的要求,学习先进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弘扬“工匠精神”,狠抓安全生产,努力把“塔山二电”品牌做得更优,推得更广,切实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

作者: 李鹏飞 张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塔山第二发电查看更多>度电必争查看更多>并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