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总市场规模超2500亿 垃圾发电行业持续走热 文章链接:中国环保在线 http://www.hbzh

2017-12-06 17:20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发电项目垃圾发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的政策扶持,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正呈现出生机勃勃之势。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近年来变得炙手可热,资本大肆涌入,项目频频落地,企业加速布局,预计未来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总市场规模超2500亿 垃圾发电行业持续走热

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生活垃圾、快递垃圾、外卖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正在加速围城,城市环境的负担日益增加,而垃圾焚烧以其行业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方式,备受关注,行业持续走热。

业内专业人士指出,焚烧厂用地面积只占到垃圾卫生填埋场的二十分之一,甚至更少,“所以,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土地资源稀缺的大中城市的发展背景和需求下,垃圾焚烧处置实现了快速增长。”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20年底,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7-2021年中国垃圾发电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年底,生活垃圾焚烧厂总处理能力为23.8万吨/日,采用炉排炉的焚烧发电厂总处理能力达到16.5万吨/日;采用流化床的焚烧发电厂总处理能力为7.3万吨/日。

此外,产业繁荣从建设项目落地数量以及投资规模上已经可以初窥端倪,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拟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多达140多个。其中,拟建数量达到2位数的包括安徽(14个)、广东(16个)、江苏(11个)、山东(17个)等。

另外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2017年1-10月,我国共有75个垃圾发电在建、拟建工程,累计投资额66.2亿元。其中,垃圾焚烧发电共有13个项目,投资额超过累计投资额一半,达到38.55亿元。

具体到市场空间,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到底有多火爆?不完全统计显示,仅2017年9月份就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5个,合同总金额超过40亿元。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作为环保行业当中最有前景、商业模式最为成熟的子行业,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将有惊人的发展空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垃圾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整理数据保守估算,2016年起,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2016-2020年,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新增市场规模将近千亿。

按照垃圾焚烧规划新增处理能力对市场空间进行测算,“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处理费市场空间总计为525.24亿元,焚烧发电预计收入总额为1470.66亿元,两者合计运营收入约2000亿元,此外,新增处理能力所需的建设投资总计1405亿元。如此推算,预计“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成长空间广阔,总市场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十三五”期间,垃圾焚烧将继续作为当前最符合国情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得到大力支持。随着垃圾回收分拣技术的成熟、厂址布局规划的科学合理化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技术水平的提高,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必将具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垃圾发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