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

2017-12-07 17:24来源:分布式能源行业资讯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燃气发电分布式能源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引言

随着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技术不断发展,尤其是在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以后,由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在医院、商场、大型公建项目、工业开发区和数据中心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本文重点讨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技术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和由此带来的思考。

2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数据中心是一整套复杂的设备,它不仅仅包括计算机系统和其它与之配套的设备,还包含冗余的数据通信连接、环境控制设备、监控设备以及各种安全装置。从数据中心的能耗来讲,数据中心能耗主要来源于IT设备、照明系统、空调系统、供配电系统等,其中,由服务器、存储和网络通信设备等所构成的IT设备系统所产生的能耗约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45%。由空调系统产生的能耗约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40%左右,由输入变压器和切换开关所组成以及由UPS(不间断电源)供电系统组成的电源系统占数据中心总能耗的10%左右,数据中心照明系统约占数据中心机房总能耗的5%左右。

目前数据中心能源主要集中在IT设备系统、空调系统等方面,而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恰恰满足了数据中心在能耗方面的分配特点。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一般来讲,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发电在效率在40%左右,发电后系统余热供冷或供热效率可以达到40%左右,而数据中心IT设备系统所产生的电能耗和用于IT设备系统制冷的能耗接近,如图1所示。这完全满足冷分布式能源发电和供冷的比例。所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非常适用于数据中心领域的应用。

图1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供电供冷示意图

3 应用数据中心案例

本文采取了分别在北京和广州的两个数据中心应用案例,通过南北不同案例,能够给我们在应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带来很多启示。

3.1北京某数据中心

该数据中心项目包含综合办公区和数据中心区两个区域,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站(见表1)为数据中心供电、项目全年供冷和冬季供热等能源服务。项目电负荷为14323kW,冷负荷为10100kW,全年用电量为10014.65×104kW˙h,全年制冷量为31.43×104GJ。

燃气发电机组出线电压为10kV,所发电力除能源站自用部分外输送至数据中心,全年的电价峰段和平段运行发电机,冷负荷由烟气热水型机组提供,夏季晚间利用电制冷系统供应冷负荷,发电机停运,采用市电供电。冬季全天利用自然冷却系统供应冷负荷,发电机运行供电,余热为周边办公区域供热。

3.2广州某数据中心

该数据中心项目是专业数据计算机房,数据中心分布式能源(见表2)站为数据中心部分供电、项目部分供冷等能源服务。项目电负荷为28800kW,冷负荷45000kW,分布式能源站计划设计总供应能力为超算中心最大设计冷负荷35%,即分布式能源站供冷能力为15750kW。则有分布式能源站发电量13673×104kW˙h,供冷量达到12202×104kW˙h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