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报道正文

风机智能十年进化 你要了解的那些事

2017-12-08 09:03来源:远景能源关键词:远景能源智能风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一步地,远景采用传感器群监测方式,通过对大部件的精确建模,采用有限的传感器的状态组合,从空间和时间尺度精确地诊断和预测各部件故障。进一步提升风机可靠性,并降低风机运维成本。

“伴随着更低风速资源的开发,远景将智能控制技术从机身延伸到了高塔筒,通过自适应风轮不平衡载荷控制、主动阻尼注入算法实现了全钢柔性高塔筒机组的平稳运行,且不会造成发电量损失。同时将动态快速穿越共振区作为保护算法,为风机安全保驾护航。”张轩说。

远景的研发专家们意识到智能风机不应仅仅是被动地感知风,只有提前预知未来的风况,风机才能够实现前馈控制,提前制订偏航、变桨策略,在风来临之前以最佳的姿态迎接风,这样才能实现风能的最大捕获并在极限风条件下采取有效的保护策略,从而有效提升发电量,并降低风机载荷。远景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完全为风机量身定制,50个以上的有效测点实时获取风速、风向、湍流、剪切等来流信息,轮毂中心的布置方案彻底摆脱了叶轮转动对附近空气流动造成的干扰,并且能够主动校准,机舱与风向夹角始终保证准确,避免了人工校准造成的误差。

远景风机智能化内涵的不断延伸得益于数字化设计平台和双馈基因,在各类场景都展现了强大的适应性,除了针对复杂地形的增强设计,对于分散式风场,远景充分发挥双馈机组的基因优势研发了双馈中压风机,10~12KV电压可直接接入配电网,节省升压变压器(箱变)约25万,定子电缆损耗降低,传动链效率提升约0.5%,随着塔筒的不断增高,效率提升会愈加明显。

从单机智能控制对发电量的提升到场群控制,再到引入时间维度,在此过程中从考虑风机设备自身,延伸到了对风的提前测量感知,远景智能风机实现了发电量的极致提升。与此同时,远景通过智能化不断提升风机的可靠性,包括新增传感器和传感器集群分析,通过模式识别分析实现大部件失效预测。伴随着更低风速资源的开发,远景将智能控制技术从机身延伸到了高塔筒,在风能最大捕获的同时又保证了机组平稳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激光雷达技术可以被认为是智能风机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专为风机控制所定制的激光雷达系统使得更多先进的控制软件得以应用,为提升发电效率和成本降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手段。可以看到,远景风机的智能化都建立在数字设计平台和双馈良好的基因之上,中压风机的诞生同样得益于此。这些不断深化的内涵都使得远景在中国的风电市场环境下不断推进风电度电成本的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智能风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