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中国能建高级技师香港焊接大赛当评委

2017-12-11 09:31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申建生、胡鹏飞关键词:防城港核电电建行业焊接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3日至8日,第二届(2017)香港焊接职业技能大赛如期举行,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对本次大赛给予大力支持,受主办方金属焊接从业员协会、建造业议会诚邀,防城港项目部焊接高级技师朱旺连续2年担任大赛评委,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获得赞助单位的光荣称号。

本次焊接大赛是依据国际焊接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焊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其主要特点是突出考核操作技能,体现及提高焊接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赛59名入围焊工被分为“青年组(手焊、机焊)”和“公开组(手焊、机焊)”,各自挑战手工焊条电弧焊和药芯焊丝自保护电弧焊项目。朱旺协同其他评审,参与了大赛期间的评审工作,就试件目测标准、焊接工艺标准等多项内容与大赛主办方进行了交流协商,推动了大赛规范化验评,为本次大赛送去了宝贵的经验与点评,受到了港方主办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作为内地电建行业的优秀工程公司,有责任也有义务无私地支持香港金属焊接从业协会举办大赛事宜。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内地焊接工作者和香港焊接从业人员从来都是一家人,情同手足,期望此次大赛的圆满举行能为香港焊接业带来新的高峰。”

这是赛后朱旺从主办方手中接过荣誉奖牌时发表精彩的致辞,赢得在场的香港的很多基建工程人员和内地人员响起的阵阵掌声。

说起邀请朱旺当评委这还有一段佳话。防城港项目部朱旺同志是焊接专业的高级技师,30年来刻苦钻研焊接技术,技艺精湛,多次处理疑难杂症,多次立功受奖,扬名海外。

2008年10月,朱旺来到香港青山电厂项目工程,负责脱硫罐体的焊接质检工作。当时朱旺手下的焊接小组共有12名香港工人,有比他年长的,有同龄的,也有青年焊工,但他们对朱旺的技术和人品都很信服,亲切地叫朱旺为“朱老大”。在工作上,朱旺工作分配合理,为使高工资的香港焊工高效工作,他每天将焊工当天所需要的焊接工具准备好。在遇到焊接难题时,朱旺不摆架子,而是深入到一线,和焊工一起解决问题。在一次焊接施工时,由于焊接部位特殊性,作业空间小,需要采用技术要求更高的镜面焊,朱旺亲自拿起焊把,给大家上了一场精彩的现场示范焊接课。2010年2月,朱旺负责的脱硫罐焊口以100%的合格率顺利通过验收,为安徽电建二公司在涉外项目上赢得了尊重。

香港焊工联合会到青山电厂交流学习时,对这位从大陆远道而来的焊接大师产生浓厚兴趣,主动与其交流工作,从2009年开始,香港的焊工联合会的年会活动都会邀请朱旺去参加交流学习。朱旺特有的精湛焊接技术和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逐渐在香港焊接业内传开,也让他连续两年成功拿到香港焊接职业技能大赛的评委邀请函。

朱旺说:“能代表国内焊接技师参加大赛当评委,是自己学习的机会,也是公司的荣誉”。

朱旺回来后,立即投入到防城港二期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他用焊枪书写大国工匠的传奇一生,用汗水浇灌出国际标杆工程!

作者: 申建生、胡鹏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电建行业查看更多>焊接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