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报道正文

走进华龙一号核电最美班组

2017-12-11 09:41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作者:申建生、胡鹏飞关键词:防城港核电核电工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坐落于广西北部湾沿海的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采用了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中,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党支部在班组建设中大力实施创新,打造标杆班组,前来参观学习的行业内外领导专家络绎不绝。带着期许,我们走进机械化汪勇操作班去追寻那份美丽、感受那份和谐、融入那份温馨。

温馨小家之美

走进操作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标语“完美的个人成就完美的团队”,班组成员来至五湖四海,不同的方言在此交汇成一个共同的目标,没有华丽的词藻,却有最真挚的祝福。班组内绿意盎然,窗户玻璃上“雷锋同志”的剪画也寓意深刻,一扇窗,开启心灵的窗口,榜样带来无形的力量,大家时刻牢记向雷锋同志学习,先行先动、全心营造温馨班组,全力铸造标杆工程。

班组宣传栏里,张贴着每位班组员工的全家福照片,家人的安全提醒常在常新。“企业核心理念和行为准则”、“职工风采”、“现场掠影”和“班组之星”等栏目丰富多彩。员工休息室是大家亲手布置,抬头可见一排红红的小灯笼,是技术员小何的杰作。“我来自北方,每逢节日喜庆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挂大红灯笼,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我们这个班是个大家庭,就该红红火火,其乐融融。”

同心同向之美

“慎而思之,勤于行之”,机械设备操作是一项细致活儿,机械化班组每来一位新成员,都会进行严格的培训学习。

“这个异形件的吊装,起重机设置在这里很合理”。“不,设置在这里更利于安装”。两名班组人员为起重机械的停放位置发生了争执。班长说咱们不争执,让技术员来“沙盘推演”。只见技术人员利用班组小教室的计算机软件进行了模拟吊装,班组员工以最直观方式,将模拟试验变成岗位竞技的舞台。

机械化班组结合现有人资力量,根据每位职工的特长,优化组合管理团队,合理安排人员配置,大力开展“导师带徒”、“技能比武”等活动,在学习中找不足、在竞赛中练本领,积极锻造出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完美团队。

“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理念。始终牢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谨遵‘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的人文主张,努力拼搏,扎实工作,为防城港核电项目的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黄小龙现在对入班宣誓还牢记在心。“我是当地人,从一名地道农民成长一位合格的装载机操作工,职业技能提高的同时,家庭收入也翻了一倍。上次生日,班长亲自带队去家里给我送祝福。儿子、女儿看见叔叔的工装都吵着闹着要穿,说是最美的衣服,以后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像叔叔一样成为投身祖国电力建设的一员。”

壮阔的大海源于涓涓细流的汇入,高效的团队起于员工共同的努力。机械化班组连续两年被评为公司优秀班组,多次接受业主组织的参观、观摩。

创新创效之美

核电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班组日常生产过程中坚持发挥科技创新的优势,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在改变中提高生产效益、在创新中突破技术难题,抢当核电建设中的“弄潮儿”。

以往汽车吊在吊装作业过程中,厚重的支腿垫木的搬运和整理都是一件难事、脏事。针对这一难题,大家结合以往经验、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将原有圆形垫木改成长方形垫木,在两头增加提拉把手,方便搬运。并结合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要求,将支腿垫木统一涂红白相间的警示色,使得现场作业面貌统一,形成标准化作业区。

巧妙利用网络资源,建立机械设备二维码识别系统,使得设备年审时间、机主信息、机械规格型号、名称等随时随地呈现在使用人员面前,符合现代化施工现场的要求。安全创新也紧跟步伐,现场交叉作业面广,塔吊防碰撞自动报警系统的创建,将塔吊作业碰撞发生率降低到了新低。

2017年以来,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操作班完成设备卸车量16000余吨,现场设备安装进度目标完成率100%,配合工作投诉率0%……这一连串数字,是对“华龙一号”最美班组的最好诠释。

坐落于广西北部湾沿海的防城港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采用了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中,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党支部在班组建设中大力实施创新,打造标杆班组,前来参观学习的行业内外领导专家络绎不绝。带着期许,我们走进机械化汪勇操作班去追寻那份美丽、感受那份和谐、融入那份温馨。

作者: 申建生、胡鹏飞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防城港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工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