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技术及市场分析

2017-12-12 08:55来源:天然气咨询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分布式能源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概念:

1、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是分布式能源的先进技术之一。分布式能源是相对于传统的集中供电方式而言,将冷热电系统以小规模、小容量、模块化、分散式的方式布置在用户附近,可独立地输出冷、热、电能(Cooling, Heating, & Power)的系统。

2、分布式能源的先进技术包括太阳能利用、风能利用、燃料电池和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等多种形式,其中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因其技术成熟、建设简单、投资相对较低,已经在国际上得到了迅速地推广。

分布式能源主要指能源的布置方式,现在分布式能源项目,在国内尤其是华北,华东,已如雨后春笋。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指出2020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力争达到10%,即3600亿立方米,今后三年需要递增15%,今年预计可达2400亿立方米左右。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则被业内推崇为扩大天然气消费的重要抓手。当然这个目标因为我们众所周知的煤改气的原因,估计要提前并且超额的完成任务了。

分布式能源产生于美国,发展于欧洲,成熟于日本。具体到我国,分布式到了2013年,我国政策逐渐放开,包括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在内的多个部委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而到了2015年4月,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同年11月,天然气每立方米价格降低0.7元钱,随着这两个政策的出台,使得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迎来了春天,包括很多新的设备制造商、燃气供应商、投资商开始关注天然气分布式这个行业。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系统优点:

1、能源转换效率高,大型集中式发电(一般是指热电厂)效率为35%~55%,分布式能源靠近用户、冷热电联供,一次能源利用率达到70%以上,能源无远距离输送,损耗小。

2、负荷削峰填谷可以作为电网调峰电源;天然气用户是冬季多、夏季少,正好与电力负荷相补充。

3、供电安全可靠分布式能源系统相互独立,不会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小,发电的安全可靠性较高。

4、为偏远地区供能不受即时自然条件、输电线路建设的限制,解决偏远农牧区、矿区和海岛的用能。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相关技术:

一、天然气分布式的核心供能方式:

 

这是以燃气内燃机为核心的供能图,此流程图主要服务的客户为楼宇型,主要以医院、机场、数据中心、商业广场为主。

这个图是以燃气轮机为核心的供能流程图,此系统主要为单独工业客户、工业园区服务。

根据以上的这两个图,我们来分析下天然气分布式项目的主要设备:

1、燃气内燃机发电机组:燃气内燃机功率比较小,主要用在小型的分布式电站。它是取代燃油、燃煤机组的新型绿色环保动力。充分利用各种天然气或有害气体作为燃料,变废为宝、运行安全方便,成本效益高,排放污染低,并适宜热、电联产等优点。

2、溴化锂机组:充分利用余热烟气、缸套水等余热资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到80%以上。在制冷采暖高峰期能通入天然气进行补燃制冷采暖,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及使用效果。

3、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燃气轮机是以连续流动的气体为工质带动叶轮高速旋转,将燃料的能量转变为有用功的内燃式动力机械,是一种旋转叶轮式热力发动机。是一种先进而复杂的成套动力机械装备,是典型的高新技术密集型产品。

4:余热锅炉:余热锅炉是利用各种工业过程中的废气、废料或废液中的显热或(和)其可燃物质燃烧后产生的热量的锅炉。或在燃油(或燃气)的联合循环机组中,利用从燃气轮机排出的高温烟气热量的锅炉。

分布式能源系统设计技术原则:

1、以电定冷/热:通过发电设备容量确定余热设备容量。(适用于客户用电少,用热多的:不足的冷热负荷用调峰锅炉或螺杆机组补充)。

2、以冷/热定电:通过余热需求量确定发电设备容量(适用于客户用热少,用电多的:不足的电负荷由市电补充)。

综合一句话,就是能源站所产生的所有能源,以解决电为基础,同时实现余热高效利用,尽量实现所有能源的全部利用。

分布式能源项目与电网的关系分类:

1、余电上网类(这种方式较少,适用于几大电力公司);

2、并网不上网类(分布式项目采用较多的方式);

3、孤岛运行类(极少运用)。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重点运用场景:

1、楼宇式:医院、商业中心、机场、数据中心、酒店等;

2、工业式:食品、医药、造纸、印染、酒水等;

3、区域式:工业园区、特色小镇等。

不建议重点开发的项目:学校类、单独办公楼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