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上都电厂环保改造:“绿动”草原画新卷

2017-12-12 09:15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超低排放煤电机组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碧草青青,极目远眺,绵延起伏,直达天际。

金莲川草原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南端的正蓝旗,是元代鼎盛时期的政治文化中心,是蒙元文化的发祥地。每到盛夏,蜿蜒闪电河水清澈,濯濯金莲花开绽放,水草丰美,牛羊成群。在这片生机勃发的草原上,作为国家西电东送北通道和优化华北电网网架结构的重要电源点,上都电厂始终践行华能“三色公司”使命,注重发展和生态并重,效益和环保双赢,持续实施环保升级改造,为保护地方生态筑起了绿色屏障,为千年草原注入了全新的力量。

深耕“绿动力”

上都电厂始建于2003年,一、二期工程4台60万千瓦机组,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投产,三期工程2台66万千瓦机组于2011年投产同步投运脱硫、脱硝设施,全部电量由三条500千伏输电线路直送华北电网。

在上都电厂的发展历程中,企业的每一次跨越,都与绿色环保紧密相连。一、二期工程4台60万千瓦空冷机组由于建设较早,未同步建设烟气脱硝装置。为适应国家环保政策和新的排放标准,该厂充分认识走“低排”环保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2013年、2014年,分别完成一、二期工程4台机组增加烟气脱硝装置和脱硫增容改造,实现6台机组全容量脱硫、脱硝运行。

燃煤发电要持续发展,环保升级改造势在必行。2015年,按照史上最严的“2014-2020年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要求,上电2号机组实施综合节能与降耗新技术集成应用工程项目,启动超低排放改造,采用了汽轮机多变量协同控制技术、通流部分改造、电动给水泵改汽泵、增加脱硝催化剂备用层、电除尘电源改造等多项先进技术,以此达成更高一级的燃气机组排放标准要求。

2016年,3、4、5号机组同步进行超低排放改造,56家施工单位,2070名外协人员,上都电厂开启了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要求最严的环保改造工程。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现场,协调工作,全体参战人员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历时近3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改造项目。2016年10月31日,3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工顺利并网发电;11月16日,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工并网发电;12月9日,5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工并网发电。

改造“加速度”

保护生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环保,不仅事关企业的长远发展,更与周边牧民息息相关。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坚持绿色发展,保护草原蓝天是我们矢志不变的追求。”党委书记王晓光目标明确。

2017年5月,上都电厂6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历时75天圆满收官。同年8月20日,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随主机检修同步开工,这是最后一台机组改造项目。

改造正值迎接十九大保电保安全的关键时段,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现场办公,狠抓工期和质量。旁站人员与施工单位同时进出厂,全过程监督,严查隐患和违章。“安全责任重于山。越是最后一台机组改造,越要加强安全监护,防止工作人员放松警惕,出现违章行为和发生不安全事件。”改造工程工期短、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监管难度大,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副总经理冯润富、总工程师吴利平一直跟在施工现场,严防死守,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和节假日。副总师张利清、包连喜全面负责,一心扑在现场,参加方案审定、协调解决施工进度、图纸、设备、材料、技术方案、交叉作业和室外施工等急难问题。

安全组在人员防坠落、设备防坍塌、吸收塔防火等危险作业程序上,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监督;技术组随时指导、监督施工安装质量,做到安全、质量“一日一查一通报一考核”,进行闭环管控,密织安全防护网。凭着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责任心,脱硫队队长刘廷兴坚守脱硫改造现场,发现新增喷淋层塔内增效环焊口焊接质量不合格、除雾器部分联接螺栓未紧到位、架子工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问题。发现并制止施工单位在进行1号脱硫浆液循环泵电机及泵体一次灌浆工作时使用过期一年的灌浆料;进行烟道保温工作使用已经淘汰明令禁止使用的岩棉产品,脱硫队点检班班长王燕冰严阵以待,不放过蛛丝马迹。关键时刻,党员就是施工现场的一面旗帜。副总师问树荣,脱硫专工王广戌、安监专工张连有、空冷专工杨俊杰、除灰队副队长郭江等老党员带头盯守一线,不厌其烦的交待工人技术细节,第一时间制止违章行为,协调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正如施工项目经理所说:“你们这支队伍太专业了,你们的点检人员就像一颗钉子,我们有一毫的松懈和缺口都别想瞒过去。”

11月15日,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栉风沐雨奋进凯歌。全体参战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打赢了这场环保改造攻坚战。

点亮“上都蓝”

“监测中心同期数据显示:烟尘排放浓度每立方米3.9毫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每立方米15毫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17毫克,均低于燃机排放标准。”2017年11月30日,上都电厂1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组织的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环境保护验收。至此,该厂6台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环保验收,同期取得超低环保补贴电价。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和北方公司目前完成改造容量最大的电厂,提前三年实现了国家节能减排任务目标。

上都电厂6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历时三年,累计投入改造资金5亿余元,通过实施脱硫装置提效改造、脱硝加装备用层催化剂、配套增加备用层吹灰系统、电除尘高效电源、汽轮机通流改造等一系列节能环保改造项目,各项环保指标全面提升。改造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硫约1.25万吨、氮氧化物约0.38万吨、烟尘约0.19万吨;每年减少排污费约1500万元,全年增加超低补贴电价约1.5亿元。

“环保减排不仅是社会责任,更是政治责任,节能环保工作要随时经得起监督、检查。”总经理王玮强调。

上都电厂积极开展节能对标管理,通过与同类型机组对标,开展值际小指标竞赛,认真查找差距,分析不足,及时优化运行调整,定期召开节能技术监督会,督促对标工作落实落细。2017年1~11月,上都电厂供电煤耗年累计完成323.74克每千瓦时,同比降低0.82克每千瓦时;全厂综合厂用电率年累计完成8.36%,同比降低0.09%;氨电比年度累计完成2.5千克每万千瓦时,同比降低0.11千克每万千瓦时;全厂发电水耗完成0.3千克每千瓦时,同比降低0.02千克每千瓦时,实现水耗优于优秀两型企业标准。

此外,上都电厂始终以“保护一方生态、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高度重视周边生态环境保护,对临时租地进行覆土种草,进行灰场治理,加大绿化资金投入,多措并举保障生态安全。

青山不改,绿水常在。上都电厂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对社会的环保承诺,守护着草原的碧水蓝天,也将坚定笃行,不忘初心,继续书写发展绿色电力、奉献清洁能源的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