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大唐加快火电资产整合步伐

2017-12-13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大唐发电电力行业火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日6日晚,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约181亿元人民币收购控股股东大唐集团旗下大唐黑龙江发电、大唐安徽发电、大唐河北发电三家发电公司100%股权。据了解,三家标的公司主营业务均为电力生产及销售。截至今年9月,三家公司装机容量分别为388.2万千瓦、624.4万千瓦和294.7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合计1218.8万千瓦。根据计算,收购完成后,大唐发电总装机容量将增加约28%。

大唐发电作为大唐集团确定的集团火电业务最终整合平台,其资产整合进程并不顺利。据了解,2010年10月,大唐集团发布《关于大唐集团进一步避免与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同业竞争有关事项的承诺》,并表示大唐集团承诺用5年左右时间(不迟于2015年10月左右)将位于河北省的火电业务资产在该等资产盈利能力改善并且符合相关条件时,注入大唐发电;对于大唐集团河北、湖南以外地区的非上市公司火电资产,这一期限被定为5至8年。

而在2014年,为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主业竞争力,大唐发电开始就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由于相关重组方案将对大唐发电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产生重大影响,煤化工重组工作进度成为影响大唐河北地区火电业务注入的不确定因素。前述集团内火电资产整合期限也几经修改,两项整合工作的最终履约期限均被确定为2018年10月左右。

2016年8月31日,大唐发电将旗下煤化工业务以1元人民币对价转让给中新能化,完成了对煤化工业务的剥离。虽然该事项使得大唐发电合并报表层面损失43.14亿元,但对大唐发电后续盈利能力改善较为明显。

扫清煤化工障碍一年后,大唐火电资产整合被重新提上日程。但受高煤价等因素综合影响,火电行业整体盈利情况并不乐观。根据公告,今年前三季度,三家标的公司中仅黑龙江公司录得净利润1.34亿元,安徽公司与河北公司分别录得亏损4.2亿元和2.19亿元,经营业绩均较2016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

电力行业分析师指出,此次收购完成后,将使大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6000万千瓦,使其在东北、华北、华东地区的市场份额获得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正式成立,发电行业现有格局或将发生改变。”该分析师称, “尽管目前火电资产盈利能力普遍不乐观,火电业务的整合仍有利于公司应对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