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扬州启动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 先安全后生产 先民用后工用

2017-12-14 08:59来源:扬州晚报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价格天然气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扬州正式启动《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按照“先安全后生产、先民用后工用、先重点后一般”的应急供应方法,实施限供。市燃气办同时提醒出租车驾驶员和市民,目前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特别要注意节约用气,尽可能用其他能源代替天然气,对限供多理解和支持,共渡难关。

供气情况有多紧张?

紧张状况正自北向南蔓延

由于上游气源紧张,本月8日起,市区瓶装液化气的价格上调。同样原因,11日起,扬州中燃公司缩短了加气站营业时间。

市燃气办负责人介绍,当前天然气紧张状况比较严峻,已对部分企业采取停供措施,并引起市领导关注。值得注意的是,之前停气、限气还只发生在华北地区,但最近已向南方蔓延,并出现在浙江、江苏、湖北等地。尤其11月下旬后,华东地区LNG(液化天然气)也开始紧张,因为江浙两地的接收站有很多LNG送到了北方各省。

扬州供气缺口有多大?

每日缺口10万-14万立方米

扬州中燃公司承担着市区约15万户居民、工商企业的天然气供应。本月10日,该公司向市政府递交《关于天然气保供严峻形势的紧急报告》。报告称:受全国天然气紧缺的影响,目前我市的天然气保供形势已十分严峻。中石油给我市的天然气计划为54万立方米/日,近两日受寒流影响,同时万达(微博)广场开业,市区日用气猛增至65万立方米,其中12月8日、9日用气量达到68万立方米,每日缺口10万-14万立方米。

眼下,扬州中燃公司正外购高价LNG气化保供。但LNG货源也十分紧张,目前的价格已涨至近万元/吨,10日上午起,江苏境内已“无气可买”。即使该公司24小时不间断气化补充供应,仍不能弥补指标缺口。12月9日,我市天然气高压管道高峰时段压力已降至1.3兆帕,低于预警压力。

如何保供应急?

停供多家工业用户,确保民用

扬州中燃公司负责人介绍,冬季是天然气供应的紧张时期,今年9月份以来,上游中石油供气形势已日趋严峻,该公司经过争取指标、网上拍卖、LNG补充供应等手段,取得了我市天然气保供的阶段性成果。

11月22日,扬州中燃公司收到中石油苏北市场部《关于天然气限供的预警》通告:受北方采暖影响,天然气资源严重紧缺,要求各城市燃气供应单位合理安排供气,压非保民(即停供或限供非居民用户用气),通过有效的调节手段,切实保障各城市的居民生活用气。从12月份起,中石油停止了网上竞拍,扬州中燃公司的保供手段只剩下了购买LNG气化补充。

近期,随着气温的下降,保供工作已愈加困难,扬州中燃的保供压力巨大,制定了《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按照预案要求,11月26日、27日已限供了4家工业用户。目前,扬州中燃公司仅高价购气部分已投入850万元,且随着气源紧张形势的持续,此部分投入不断增加。

为确保民生用气不受影响,扬州中燃公司12月10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采取以下保供措施:按照《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实施限供,按照“先安全后生产、先民用后工用、先重点后一般”的应急供应方法,确保我市供气系统的稳定运行;从12月10日下午起,再次对太极集团、亚星客车、玛切嘉利等4家工业用户实施限、停供气;12月11日起,对公司市区9座CNG加气站实施限时加气,时间为每日8:00-16:00,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限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证用气高峰居民家中的供气压力。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能用电的就尽量少用气吧

“缓解供气紧张也要靠广大市民的理解和配合。”市燃气办负责人表示,他们一方面会和扬州中燃公司及发改委等部门一道,积极争取气源,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对这轮气源紧张多些理解和配合,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尽可能节约用气。

该负责人指出,居民家中如果能用电代替用气就用电,如用电水壶烧水,用电磁炉炒菜,用电热水器洗澡;家中安装地暖的,最好不要使用,因为地暖耗气量非常大,可以使用电空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天然气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