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为实现气电占比50%的目标 新一轮找气行动正在香港上演

2017-12-14 09:40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发电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实现气电占比50%的目标,新一轮的找气行动正在香港上演。​ 

9月27日,香港新界屯门海域,艳阳高照、船舶接踵。

海平面上,交织着多条主要巷道与高速客运航线的航轮穿梭而过;海底深处,一条长达20公里的海底管道延伸至对岸大铲岛,与当今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西气东输二线接驳。

这是龙鼓滩发电厂,香港第一座天然气发电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联合循环燃气电厂之一, 其2525MW的装机仅次于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所属的横滨电厂 (2800MW)。

“天然气由设在厂区东北角的天然气接收站经管道上岸,经过滤、计量、加热、减压4大步骤后,由分叉管分送至8台机组以及辅助锅炉。”置身厂区,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又称中华电力,简称“中电”)业务工程师李洁向《能源》记者介绍说,“1996年刚建厂时,我们最初使用来自海南岛崖城气田的天然气,近几年,由于气田逐渐衰竭,为解决气源问题,于2013年接入西气东输二线。”

踱步厂区主干道,布置有8台350MW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的蓝色厂房依次排开,不远处,集束烟筒、分馏燃料贮油罐、冷却水泵房、配电站等亦依稀可见。

“我们的第8台机组(C8)正在做大修,换了一台新的变压器,目前正在调试安装。”李洁说,“面前的这块厂地是留给新增的第9台机组(D1),规划装机550兆瓦,预计2020年投运。”

2016年12 月13日,香港行政会议正式批准中电新增一台燃气发电机组(即D1)的提议,以实现 2020 年将本地发电燃料中天然气占比增至 50% 的目标。

与此同时,获批的还有香港电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灯”)在南丫岛发电厂兴建的一台新的燃气联合循环发电机组(L10)。

天然气入港20年,随着一批老旧燃煤机组相继退役,新的燃气机组需求正汹涌而至。

中电与港灯两大电力巨头加持下的香港电力市场,正在进行怎样的变革?即将占比50%的天然气发电,气源问题又将如何解决?

进阶的气电

在香港,电力公司集发电、输电、配电、售电于一体。共有两家,即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和香港电灯集团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