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财经正文

2018年风电行业前瞻:景气新起点,拥抱行业龙头

2017-12-14 16:38来源:中财网作者:彭翀关键词:风电装机项目核准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2017年风电装机容量持续下滑,然而前期的项目核准和招标数据持续在高位,表明运营商装机动力足,但受到政策抑制。随着弃风率的显著好转以及南方项目环保及土地政策影响力被消化,2018年风电装机容量将恢复增长,并迎来一轮2-3年的景气周期。

外部环境方面,弃风率的持续改善有望使能源局放松对“三北”地区风电建设的抑制力度,2018年补贴大幅退坡也激励运营商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发展重心南移以及新进入者的进入为行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长期需求方面,风电兼具资源禀赋丰富和低成本双重优势,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力量,目前国家政策框架也鼓励风电继续扩大规模。短期内,风电标杆电价下调在即,到年底存量已核准未开工的高电价项目有望达120GW,同时还有不受规模限制的分散式风电、特高压基地配套项目及海上风电项目,未来三年建设空间有望达到140GW,足以支撑25-30GW/年的装机规模。

毛利率方面,由于多数整机制造企业净利润率不足3%,始于2016年下半年的风机降价趋势持续概率不高。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影响成本占比较低的铸件,传导到整机环节的影响已经比较微弱,同时整机企业通过规模经济、设计优化以及平台化生产可以持续降低成本,消化掉产品价格下降和原材料涨价的压力,预计这两大因素对整机毛利率的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与投资标的。风电行业经过多年整合,目前设备制造及零部件环节的竞争格局清晰,龙头企业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预计将在这一轮景气中成为最大赢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项目核准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