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三门湾畔的绿色火电梦

2017-12-15 14:22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郑晨 于梦婷关键词: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门湾畔,富饶沃土。

十年前,踏着火电“上大压小”、转型升级的春风,打造最绿火电的伟大创想在这里诞生。两年前,凝聚各方智慧与心血,浙江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工程竣工投产,为三门湾带来绿色经济的世纪腾飞,为煤炭能源的清洁利用打开崭新篇章,更为浙能集团百万机组建设和浙江省“十二五”规划完成了精彩亮眼的收官之作。而今,这座最绿火电以其卓越品质获得工程建设质量领域的最高奖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台二发电工程全貌图 郑晨 摄

“打造全国绿色环保示范电厂、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为了实现这个从创立之初就立下的伟大梦想,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筚路蓝缕、奋力前行,虽难关几度仍初心不改。

环保梦想

打造一座绿色的电力之城

2007年春,一个绿色火电梦被深种在三门湾牛山涂:浙能集团要将这里建设成为一个绿色环保的电力之城。

风雨十载,当初种下的绿色火电梦,在浙能台州第二发电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奋斗中愈加清晰和丰满。2015年12月,全国最绿火电台州第二发电工程全面投产,当初的梦想终于实现!曾经荒凉的牛山涂上,台二电力人努力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起了一座引领世界高效清洁发电的绿色环保电厂。

台二发电公司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慎学不会忘记,当他2007年春天第一次踏上牛山涂这片热土的时候,心中是怎样的万丈豪情。

“当时,我们第一时间抓住了‘上大压小’的机会”,周慎学说,2007年初,国务院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大力推进“上大压小”工作,加快电力产业升级。

这是一次企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时任台州发电厂副厂长的周慎学,肩负着企业发展的重任,受命牵头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这是一个从立项开始就带着环保基因的项目。”

周慎学说,“上大压小”政策就是要淘汰落后产能,建设大容量、高参数的现代安全高效、节能环保的火电机组。

在工程初步设计的过程中,台二发电工程几经调研后慎重提出走煤电“超低排放”的技术路线,要将三大大气污染物控制在国家对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之内。

“我们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远远优于国家超低排放要求。”维护部副主任金士政说,台二发电公司的烟气“超低排放”技术,能够脱除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并有效降低三氧化硫和PM2.5。肉眼基本看不到烟囱出口的烟气,其最终对环境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同时,这套系统还严格控制了气态汞的排放,使气汞排放浓度仅为国家标准的百分之三,美国标准的七分之一。

在实现了烟气超低排放的基础上,立志打造最绿火电的台二发电公司又把目光投向了燃煤机组脱硝领域的空白地带——全负荷脱硝。

汽轮发电机组 郑晨 摄

由于常规脱硝设备无法在机组低负荷阶段投运,台二发电公司创新采用全负荷高效回热系统,在实现给水调频的同时提高给水温度和排烟温度,以拓宽脱硝设备投运区间,提高机组的环保水平和热经济性。这一系统的成功应用,开创了全负荷高效回热系统在国内百万燃煤机组中的运用先河,并成功实现全负荷脱硝。

“我们做到了对空、对海、对地的全方位超低排放!”周慎学说,台二发电公司充分考虑生态文明建设,将工程总投资的18%应用于环保建设,环保投资达到14亿元

为了保护三门湾海域的渔业资源和海洋生态,台二发电公司多投资3亿多元建设两座全球最大的加肋型海水冷却塔,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技术,额定工况下每小时减排温水20万吨,相当于80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把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降到最小。厂内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固体废弃物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对陆地也实现了超低排放,为我国大型火电机组绿色发展树立了新标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