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沉睡的中国制造业 是时候该醒了!

2017-12-18 09:00来源:火电厂技术联盟关键词:火力发电火电建设制造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的国家是强悍的!但是强悍的背后也引人深思,一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有些根本性的东西却大幅度落后于人。

就拿制造业来说,它是一个国家的实业根基,表面上看起来,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外行看来,似乎没有什么东西是中国造不出来的,制造业一派繁荣。但透过表面去看实质,可以说中国制造业的大多数领域,只要涉及到有难度的核心技术,几乎都被国外技术垄断,这是一种表面繁荣背后的行业危机。

走进国内那些让我们引以为豪的领先工厂,可以看到使用的都是清一色的日本、德国、瑞士等国的品牌设备,大到机床设备,再到软件、材料、刀具、工具等,有几样不是国外品牌?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如此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的确令人心寒。

▌ 为什么国内工厂会选择昂贵的国外设备?

工厂购买设备绝不会像通用消费品行业那样有追求奢侈品的倾向。制造业是务实的行业,生产零部件追求的是加工精度、效率、品质、稳定性等各种实实在在的指标。

国内的机床设备以中低端为主,这些机床的加工性能与稳定性相比国外机床有较大的差距,要么加工精度不够,要么效率偏低或者故障率较高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工厂比拼的是谁的生产更有竞争力,他们宁肯花更多的钱去买进口品牌的机床,也不愿意为了省钱留下隐患。毋庸置疑,当国内的工厂发展到有一定实力的时候,必然会选择进口品牌的机床。

比如,国内制造CNC加工中心的厂家有一大堆,一台机床也就十几万,在低端制造业中价格战打得非常激烈。而瑞士、德国、日本制造的CNC加工中心动辄上百万,几百万也不在话下,他们却成了行业的香饽饽。

机床设备行业是用实际结果来说话的一个行业,国产设备应该理性地认识到差距,不要刚搞了一点技术就夸下海口赶超了国外,机床设备行业不是靠大肆吹嘘,或者靠政府去引导就可以占领市场的,市场的选择是理性的。

国人对国产机床的不信任,只能说明国产设备的赶超之路还很漫长!

▌ 自己造不出来,用钱买回来不也很好吗?

有些观点认为,中国人有钱,能用钱解决的都不是问题!我们造不好机床就不要费劲去折腾,直接拿来主义不是挺好吗?老外这不还求着我们买他们的机床。

如果是我们自己能制造出来的东西,让别人去制造可以说是一种本事。但是,这些高端精密机床设备我们制造不出来,就只能受制于人,老外说多少钱就多少钱,甚至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事实上,一个国家所有的物品都是通过制造业实实在在造出来的。而我们的制造工厂却把大部分赚的钱都用来购买进口设备,工厂始终处于买设备的循环,新买的设备用几年又得买新设备,不买就会失去竞争力,只能把赚的钱又用来买设备,可以说中国的制造业是在老老实实地给老外打工。政府当然在这个交易过程中稳收交易税金,而制造业劳动创造的绝大部分价值让给了老外。国人用着高端的设备,赚着低廉的薪水,这也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如今,国外的品牌机床设备越来越智能化,各种核心技术被高度集成与加密,最终对制造业技能人才的要求越来越低,表面看起来这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但对于基础工艺本身就掌握得不好的国内装备业,这种智能趋势会使国内的技术人才越来越不掌握真正的工艺技术,这也会使国外品牌机床设备在中国形成越来越强的垄断地位。

也绝不是危言耸听,机床设备产业的地位关系到国家安全。现在风靡中国的工业4.0,机床核心技术全是国外的,这些机床一旦互联了,国家的军工、航空航天等制造就没有什么机密可言了,人家可以在远程控制的情况下,一个指令就可以让你的超级工厂立刻成为一堆不能使用的废铁。

不掌握核心技术的依赖,花出去的不仅是钱,更多的是会导致在这个圈子里越陷越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制造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