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火电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7-12-18 10:53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关键词:电力行业火力发电火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资源环境、产业政策和技术发展等因素的影响,火电在我国电源结构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十二五”以来,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其表现为高能耗、高污染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同时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新能源装机比重逐年上升。因此,火电产业如何转变发展模式从而适应未来经济发展与能源新格局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本文从产业生命周期角度分析我国火电产业的发展轨迹,研究火电产业转型路径,并探讨未来火电发展方向,期待对我国火电产业发展与决策研究有一定指导意义。

火电产业的发展轨迹

01、初步建设阶段(1882—1949年)

● 1879年,上海的黄浦江畔亮起了我国第一盏电灯

● 1882年,英国商人在中国招股成立了第一座火电厂,它标志着中国电力建设的开端。随后,外商、华商纷纷在沿海地区及通商口岸修建火电厂

● 1890年,华侨商人集资创办广州电灯公司,这是我国第一家民族资本电力公司

● 至1911年,华商经营电厂的设备总容量为1.2万kW,外商经营的总容量为2.7万kW

● 1927年,全国发电设备总容量达40万kW以上

● 1937年以后发电能力大幅下降,发电设备受损严重

● 1949年,全国发电设备总容量为184.86万kW,其中火电168.56万kW,占91%

02、探索发展阶段(1949—1978年)

● 1950年,苏联投建我国抚顺电厂等23项火电厂项目,总容量136.5万kW,我国也因此培训了一批电力设计、施工、调试、运行方面的专业人才,奠定了我国工业发展的基础。

● 1960年,我国电力行业开始自主创新,依靠培养的人才及积累的经验,自行研制了10万kW、12.5万kW、20万kw的火电机组。

● 1970年,全国“四五”规划开始实施,到1975年全国发电量达到了2000~2200亿kwh的目标,比1970年增长73.9%,年均增长12%~13.7%。但是,为达到发电量目标,很多电厂超出铭牌出力,违反科学规律,因而发生了很多设备损坏事故。

● 据不完全统计,1971—1974年,由于提高出力而受损的发电机有37台,装机总容量达111.9万kW。

● 197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电力工业的通知》并提出,“五五”期间必须加快电力工业的发展速度,使电力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切实做到电力先行。

03、改革创新阶段(1978—2000年)

●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随着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实施,我国的火电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六五”规划中,中央提出要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火电厂,形成火电基地。在煤炭不足、用电负荷较大的地区根据运输条件建设火电厂。

● 1985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鼓励集资办电和实行多种电价的暂行规定》,鼓励电力生产的多元化投资,中央政府逐步放松了对电源建设的监管.与地方政府共同管理。

● 改革开放后的二十多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需求不断增长,同时电力体制改革创新,调动了各方办电的积极性,火电装机容量及发电量均迅速增加,火电产业迅速发展。

● 1980--2000年全国火电发电量如图1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