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跨界开启融合 智慧引领未来——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应用暨智慧企业建设论坛在京举行

2017-12-18 11:12来源:中国风能协会关键词:风电数字化大数据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12月13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可再生能源大数据应用暨智慧企业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共有来自政府机构、国内外风电企业、知名信息技术及互联网公司的400余名代表出席。与会嘉宾以“跨界、互联、智慧、变革”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大数据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寻求数据开放共享策略,探索发挥数据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的方法。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发展和应用。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次集体学习的大背景是,经过30年的指数级进步,IT技术已经融入到各个行业中,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成为我国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核心抓手。近些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可再生能源行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大力推进大数据技术与产业的融合,不仅大大加速自身的降本增效,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智慧化建设。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滨泉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可再生能源企业已经初步实现了设备自动化和运营信息化,但距离智慧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以龙源电力为例,由于风电开发比较早,如今已在线监测风电机组11000多台,包含有全世界20多个厂家、80多种机型,要整合不同容量、配置、版本、运行标准的设备将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到目前为止还是基于电力行业传统的信息化运营模式在管理,

在规范数据标准、优化大数据平台的职能、有序整合平台与应用的协同、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挖掘设备的潜能、以及通过人工智能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未来,可再生能源企业还需要大数据与可再生能源领域进一步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信息壁垒,真正让可再生能源企业用好大数据,为企业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精准的运营方案,真正实现以大数据驱动企业决策,达到资产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和运作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数字化查看更多>大数据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