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新疆埋藏地下136米的老水电站仍在发电

2017-12-20 14:45来源:新疆美关键词:水力发电厂水电站可可托海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中国地下水电设施的建设历程中,位于福建宁德古田县的古田溪水力发电厂是第一座地下水电站,它于1951年3月开工,1956年3月一期机组投产。在湖南郴州宜章县等地,也有垂直距离超过380米超深地下水电站。

位于新疆阿勒泰富蕴县境内、地下136米深处的可可托海水电站,无疑是工程难度最大的一座——目前深度超过100米的地下水电站大多依托天然地下河建设,而可可托海水电站却是在大山腹中完全由人工新建而成。

作为可可托海矿区最重要的配套设施,可可托海水电站于1958年开工建设,期间两次停工,终于在1967年2月5日建成.

第一竖井

到了可可托海,第一印象是冷。不过吃得不错。那正是饥馑的1959年,但在矿山三角钱一大碗羊肉,不用吃馍就能吃饱。三角钱两斤哈密瓜,很好吃。

我去的时候,水电站勘探选址已初步确定。额尔齐斯河上游水流蜿蜒,河床陡得厉害,峡谷两岸高崖嶙峋。大坝选址在伊雷木湖的海子口,向东通过两公里多的导流洞,引水到地下136米的二厂房。

二厂房之所以埋在地下,出于两个考虑。其一,地处高山,如果在地面,就要劈山了。水深坡陡,如何明挖?相比之下,地下反而更好施工。其二,当时有备战需要,高山全是花岗岩,厂房埋在里面,很安全。 在当时,这应该是全国最深的厂房。

现在很多水电站,厂房埋下去二三百米都不稀奇。但二厂房旁边136米的竖井,迄今为止,应该也是全国最深的。

一般而言,厂房埋在地下,都是从岸边自西向东水平挖洞进行施工。运输材料的汽车从至少4公里外的海子口向南,先翻山到河边,在沿岸高崖上劈开一条路作为运输通道,再水平钻洞进入厂房。汽车到河边再开进去,很困难,路不好修。

而且,二厂房在地下,副厂房、变压器、中央控制室都在地面。电缆发电,从二厂房到中控室,最好马上升高,路线越短、消耗越少。如果横着打洞,电缆出来先水平爬出300多米,再在地面绕回300多米。六七百米的距离,升压损失太大。 所以干脆从上面直接打竖井,再往里掏出个厂房来。运输容易,电缆通过路径也短。

竖井深136米,直径13米。有一部吊笼电梯,可以坐13个人。旁边是一架安全梯,很窄,只容一人通过。 我们先挖竖井,再往里挖厂房。竖井挖完,从下往上衬砌混凝土,同时埋一点钢在竖井壁上,用于之后固定楼梯。 竖井全部是徒手挖的。

当时施工的是新疆建设兵团第五团,他们虽然不是正规的水利工程人员,但打洞放炮很厉害。1000多人,基本上完成了竖井、导流洞、尾水洞等所有打洞的任务。

那个年代机械不多,打钻、放炮、挖土,全靠人力扛下来。

山里打洞,外面也要挖。进水口和大坝都需要清坡。工人们扛着斧头、铲子,就那么明挖。明挖很容易塌方,因为高崖两边都是浮石。工人们每天开工,要爬坡上去,只有一条路,旁边就是额尔齐斯河。石头滚下来,跑都没法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力发电厂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可可托海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