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会议直播 | 国防科工局质量可靠性专家组成员张子剑:可靠性的工作要求一定要找到依据、规范性的去做

2017-12-21 11:33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风电行业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1-2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从全球风电发展历程、设备全生命周期以及机组和风电场的全系统三个维度全面梳理和解析可靠性问题,并就最突出的矛盾和共性的系统问题探索解决方案。

国防科工局质量可靠性专家组成员张子剑主题演讲《船舶装备可靠性管理对风电产品的借鉴与思考》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有点紧张,刚才康老师讲了,没什么好讲的,但既然来了还讲一讲。康老师说没有北航的研究生怎么搞可靠性,有点遗憾我不是北航的研究生。

我是来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昨天我们集团公司刚发布新闻,我们改制了,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顺应国务院和国资委的要求,我们集团的名称不是特别大,但是我们做的产品大家都有所了解,这是我们最著名的航母,这是辽宁舰的照片,中间是我们蛟龙号的图片,最右边是我们集团的下游企业,海装风电的照片。

今天给大家介绍主要是船舶行业做可靠性的经验和简单的做法,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船舶可靠性这一块。前几天我们都知道网上有一个新闻,我们一向推崇的制造强国日本的一艘海上的油轮折断,对外外部是钢板的质量,实际上是制造业整体维护能力不足的体现,这张照片是我们2016年11月份,这是美国的最先进的驱逐舰,我们可以看到从外形上基本是全隐身的,而且是各种作战情况都能适应。这么一个新的战舰通过巴拿马运河的时候抛锚了,体现了传统军舰的故障,跟其他行业的不太一样。

这是我们看到印度的一艘常规潜艇,这个是买的俄罗斯的潜艇,我们上网查一下,印度比较神奇的国度,有时候搜一下印度,跟着出来的是神游军事是一直瞄准我们国家,包括前一阵在新疆边境地区一搜无人机掉下来了,从刚才康教授讲的可靠性整体指标,实际上这个也是综合性能体现的一方面,也是性能不太过关。

这是印度的一艘潜艇,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跟我们可靠性,保障性设计也有关系,潜艇最终沉没,最终捞起来了,这是打捞出来的照片。这是舰船行业一些最惨痛的案例,阿根廷的一艘常规潜艇,在航行过程中失联了,从现在失联的时间看,基本上艇上人员生还的可能性不大,再一个是比较深的区域。

由此我们通过前边这几个案例可以看到,我们舰船行业对可靠性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因为什么呢?因为他关系到我们,真的碰到战争状况的时候,我们的装备能不能用,用的时候,比方说我们是不是可以无故障,可靠的开展我们的工作,特别是有打击任务的时候,特别是像咱们国家,从北到南我们的海岸线非常长,各种海岸线的情况也比较复杂,也不太一样。

还有就是我们测试线,我们有的故障能不能及时发现,我们刚才说的这些五性,六性也好,通用指标特性,也是我们经常关注的问题,对我们的武器装备至关重要的,像习总书记提的口号,可能我们民用产品不太关注这个,我们习总书记给部队提的一个口号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我们接了一个装备是否好,我们的装备能不能使,我们的装备有没有故障,这个图是我们在2010年新的武器装备条例颁布的时候,我们整理的关于新的质量特性的定义。

在军工行业形成共识,现在质量分两块提,一个叫功能特性,一个是通用质量特性,这两个合在一起我们叫全特性的质量特性,所以我们现在这个行业在提质量特性的时候,实际上含义是比较广的,不是说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我们一般说的战斗指标,比如说潜艇能航行多少海里,能潜多深,这是技术指标一方面的体现,实际上现在更关心能不能用,能不能出动多少频次,维修保障的能力怎么样,综合起来才能体现我们的潜艇作战出行的能力,简单说一下。

这个也是我们经常碰到的,我在这儿想说一个例子,我们可靠性指标的问题,这是美军的一个作战坦克,号称世界上主战坦克水平比较高的一个,我们看他坦克的指标叫平均故障检测历程,为什么说这个指标,我们注意到,下午讨论的会议日程里要讨论我们的风电行业的可靠性指标的体系,这个议题是非常对的,我们对不同的产品,不同的行业,我们考核它的工作,考虑可靠性工作的指标和判断方法是不同的,所以我们看这个坦克平均故障检测历程,大家可能有点疑问512公里,研制达到526公里,实际生产达到595,现在达到651,我们熟悉兵器行业的同志知道,这个指标非常高,在我们民用产品不可能接受,我们从北京开车到郑州还没开到先大修一下不可想象,五六十吨的庞然大物时速达到好几十公里,作战武器都齐全的状态下达到这个速度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指标,这个指标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

这是美军的一个尼米兹级航母的全生命周期的费用,实际上对照我们舰船装备是一个问题,是早期投入后期保障的一个问题,这张表是两个型号,第一个型号的运营和维护的成本占到总的全生命周期的79%,当然还有报废的,实际上就是先期的投入,造尼米兹级第一艘核潜艇的时候投入还不到20%,后面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据到支撑,而且我们了解一下知道一艘航母形成不了战斗力,因为有我们舰船特有的工作层面。

后面两组数据是另外一个,能比较清晰反映行业的全生命周期比例分配的关系,从论证到概念设计这个阶段不是很高的,我们看下面一条蓝线,到研制的时候,到生产的时候,大概基本上都10%几,20%,真正的大块头的费用是在使用和保障阶段。这也对我们设备研制单位提出一个很高的要求,我们的设备按照刚才康老师讲的,我们全系统的一个可靠性工作的概念,我们的设备既要可靠,你还要能够低成本的维修,把整个全生命周期的费用降到一个合理的阶段,甚至有必要把服役阶段的费用降下来。

说说我们舰船行业装备不太一样的地方,第一个是我们系统比较复杂,比方说航母,我们知道国产航母一号舰在大连已经下水,现在大概有好几千人在施工,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作业量。问题是什么?结果我们有非常多的各种设备,各种作战系统要装在这个船上,我们也知道一个航母就是一个小的城市,有多少男厕所,也有女厕所,确实非常庞大。给我们可靠性的设计、管理、控制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个是我们跟飞机、兵器行业,一些产品不太一样的特点。

( 来源: 电力头条APP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