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会议直播 | 施耐德电气新能源行业经理赵天意:如何应用智能化电气方案提升风电系统可靠性

2017-12-22 10:22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施耐德电气智能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1-2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从全球风电发展历程、设备全生命周期以及机组和风电场的全系统三个维度全面梳理和解析可靠性问题,并就最突出的矛盾和共性的系统问题探索解决方案。

施耐德电气新能源行业经理赵天意主题演讲《如何应用智能化电气方案提升风电系统可靠性》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用两句话描述一下我自己,在能源行业里面从事工作超过20年,1997年加入中石化,不断在传统能源,现代能源,新能源的行业中涉足。介绍一下自己,在施耐德我主要负责战略规划,市场开发。新能源、可持续发展一直是施耐德一以贯之的战略重点。今天的主题紧扣着质量和可靠性,我们希望他能够通过质量和可靠性达到什么结果,我跟大家聊一聊这个话题。

大家知道二战快胜利的时候,盟军伤害最大的是哪一次事件吗?有一部很著名的电影,叫遥远的桥,当时盟军从空中到地面,从荷兰进攻德军,进攻的时候拟定的计划,用陆军去巩固战果,这是非常具有创意的计划,而且盟军当时无论在物流方面还是军事方面是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最后伤亡惨重。其实跟风电,跟我们的可靠性有相似之处。

我们可以看到三点,这是非常复杂的系统;第二个,这是非常复杂的环境;第三个,整合运行管理在里面起到核心的作用。盟军总结教训失败的时候他也知道这三点,第一个没有预测到当地德军积累了足够的兵力,第二投送兵力的时候过高的估计了天气,过低的估计了整个环境的复杂性。第三在管理运营方面,没有高效的运营管理推动支持预防和维修计划,没有做预防性的管理。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同样对一个大系统来说,遥远的桥可以代表我们的可靠性,因为我们永远知道可靠性不是目标,最终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发电收益最大化、效能最大化、运营成本最低化,这才是我们可靠性目标,怎么达到可靠性,其实就是我们怎么拿到复杂系统里遥远的桥的战略目标。

我们知道对风电来说偏远、复杂、运营人员缺乏,我们现场运营人员并不是非常多,而且专业性也不是很完善。由于环境恶劣,相对来说,我们所遇到的资源挑战性非常大,同时因为偏远,第一时间我们很难有明确的,或者有效的巡检,或者制止故障方式造成可靠性的提升。在整个复杂系统之中,我们知道最复杂的是电气系统。电气系统单次停电的损失并不像叶片那样大,但是频次非常高,对整个运营成本影响非常大。这个桥怎么达到这个桥呢?其实是如何有效的提升,在风电系统中故障最高的关键点,如果能提升他的话,对我们整个系统将非常具有价值。

从国内国外,因为施耐德做了全球的很多业务,我们也做了统计,一般生命周期之内,运营成本、维修成本,占全生命周期成本的大约23.5%,与电气系统相关的整个成本,占整个维修成本的大约60%,而且是逐年递增的状态,中间平滑,但是每年的趋势都是向上增长。图象的右侧是不同电力系统中故障的概率,故障的特点是发生频率高,故障的定位处理相对来说比较复杂,同时大家也知道,故障系统发生之后,尤其电力系统,发生自故障以后重复投运的时候,大部分一次很难投运成功,这是影响整个维修成本,发电收益的核心所在。

在未来,我们会面临越来越多,我们会关注发电收益,关注运营成本,这是电气发展到新阶段,怎么用更低的成本跟火电竞争,跟光伏竞争的核心所在,如何提升他们的发电收益,我们需要从监控、传输、判断、处理等各个环节,对电力系统进行改造,只有这样新一代的,或者我们说比较强健,智能的电力系统,才能提升可靠性。

最后我们要达到什么效果?我们通过刚才说的四个环节,形成透明化的管理。我们回忆一下,如果当时知道德军的位置,就不会投入错误的兵力,我们需要错误的检测,需要预防性方案,事前做好预防性的方案,这是我们智能化电力系统可靠性的解决方案。

施耐德把整个的风电系统分成三个架构,最下一层是互联互通的产品,我们运营人员接触的第一级永远是可视可控电力设备,第二级是监控系统,最上层,总部级别的,需要对大数据,多电厂发电协调控制,降低运营成本,在英国施耐德提供了解决方案,合成一个子系统,这也是我们在未来能源的方向,通过互联互通的产品,达到厂站级的控制,最终对中长期系统优化,这是我们的方向,所以上下结合,聚焦支撑我们可靠性和效率提升。我们可以从这三个角度看一下,如何实现我们的解决方案。

对我们系统来说,尤其对风电电力系统,一旦核心元件出现故障,会直接影响到整个风电系统发电,针对这些关键系统,尤其我们现在风电运行了十年左右之后,如何准确判断他的可靠性、稳定性。所有的回路里面,电气系统,核心的电气设备一定是风力发电的核心环节,而且决定风力发电出力与否的核心环节。就和我们刚才所说的一样,智能化互联互通的产品核心在于什么?首先是全面诊断,当我们无论是由于小动物还是风机复杂环境出现故障的时候,第一时间需要有事件记录,现状的预诊断,当我们出现情况的话,这个情况出于哪几个方面,来为我们提供最高等级的参考,这是我们智能化元件的核心。在事前的时候比较要诊断,昨天的时候,我们也说过运维检查,我们能够通过自检告诉我们当地的运维人员,告诉现场维护人员,我们当前的警报情况、保护设置是什么样子,而且通过智能化的运维来体现参数,这些都是由施耐德智能化的设备所提供的这些解决方案,可以跟我们现场的手机或者现场的屏幕连接起来。

第三个当我们在故障前、故障中、故障发生的时候怎么处理,这里就是危机管理,当我们出现一些例外情况,在电力系统中会经常发现,针对这些例外情况我们如何来提升整个的危机处理效率和准确性?现场大部分操作人员,这些人员往往是进行巡检,一旦处理,他既是第一责任人,同时他的专业经验未必是非常完善的,我们一定要不断提升操作知识,但是能不能用元件不用设备来提升我们操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呢?我们在产品级别就已经提供了相应事件,原因,这是新一代产品所实现的这一系列工程。故障中的时候,如何快速准确的定位,提供解决方案,这也是在元件级别我们希望提供的解决之道。

在我们运维全生命周期之内,怎样提高稳定性,可靠性呢?既包含我们最高精度的测量,这也是很核心的,没有准确的测量,没有准确感应,传感器的话,我们一方面没法实现万物互联,最核心的是对能源级别的互联,同时诊断维护,如何快速的在故障之后提供诊断和分析回复,也是一个核心。所以说全寿命周期之内能够实现可升级,而且无需断开电源以后的产品,和我们手机一样,能够智能化的,根据我们的需要升级相关的高端功能,硬件方面的改变不多,以后不断的迭代,使他变得更加聪明。在以后风电投资上面会有非常好的服务,未来有需要的时候,叠加高端保护,高端测量功能。

( 来源: 电力头条APP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查看更多>施耐德电气查看更多>智能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