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会议直播 | 北京桑兰特科技有限公司韩俊仙:全面剖析提高风电产品固有质量可靠性的有效方法

2017-12-22 13:31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桑兰特科技韩俊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1-2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从全球风电发展历程、设备全生命周期以及机组和风电场的全系统三个维度全面梳理和解析可靠性问题,并就最突出的矛盾和共性的系统问题探索解决方案。

 北京桑兰特科技有限公司韩俊仙主题演讲:《健壮设计——提高风电产品固有质量可靠性的有效方法》

 各位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昨天康老师已经剧透,给我的压力很大,健壮设计也是一本书,要短时间之内给大家讲清楚要好好提炼一下。第二个,昨天康老师的科普非常好,今天我们语言讲起来也相对容易,很高兴。

 我分享的题目是健壮设计,提高风电产品固有质量可靠性的有效方法,健壮设计这本书有70多万字,这个词刚才也提到了,当今还是比较热的,主要用于研发设计领域。这是我们公司的创始人写的这本书,设计手册,设计质量等等。围绕我们研发设计的团队来讲的方法。过去我们有很多方法,但是研发设计方法比较少。还有一个词,跨界。其实我就是跨界,我在企业上干了20年,又在社会上服务了20年。这些年来我们给很多通讯、电子、家电、轨道交通都做过服务。给我印象最深得就是通讯、家电,相当一部分产品,四五个月推不出新产品就要下市。

 今天我讲的案例希望通过他山之石对我们有所启发,这是今天我的定位,最大限度的把有价值的东西分享。第二个是跨界的东西,开阔视野。我讲三个专题,一个质量可靠性决定企业的生死,第二质量可靠性的再认识,第三设计和方法。

 大道理都知道,具体来讲,一个是提高客户满意度,业主的期望,提高满意度,可靠性好了,不仅是运维成本下降,而且省心、省事,对客户而言,对业主而言很重要。另外对设备制造业,质量可靠性好,可以带来更多的订单,成本下降等等。从产品的可靠性,从业主的角度和公司的角度都是一件好的事情,需要好的方法来支撑,一个企业的价格由不得你,市场竞争不降就不买你的了,价格由市场来定,我们的企业利润在哪里?利润是在这块儿,如果我们里面包括了总制造成本,销售成本。刚才西门子也提到成本,我们一般来说,在整个制造成本里面有一个劣质成本,包括两面,一个是你的内部损失,质量损失,一个外部损失。我们可以在这块儿做文章,大量的现场改进,都是在讲劣质成本内部损失那部分。我们进行可靠性设计,健壮设计,我们希望能够降低我们的劣质成本,把这块儿压缩,利润就增加了,这不是口号,而是带来真金白银。如果我们内部损失下降了,市场价格降低的时候,还能维持合理利润。如果我们能够健壮设计,不仅讲劣质成本还讲理论成本。汽车行业,家电行业,东西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低,你的利润是从这儿来的。这是对供应商,对客户,对大家都是受益,要用科学的方法干这个事。

 这里面再展开一下,现在我们这个板块就很多方法,多少年来推广质量管理,一路走过来,质量管理发展多个阶段,内部损失这个环节比较普及。外部损失可能带来机会的丧失。可靠性就要干这个事情,这是对刚才的补充。对企业而言,我们刚才讲,你从这儿可以提高你的利润,对客户,对业主省事,成本低,也可以提高你的利润。第二大的方面,你追求质量可靠性,可以把他作为竞争的杀手锏。像昨天所说的,我们有大量市场上的数据,足以证明你有没有这样的两刷子。这是竞争的利器,可惜很多企业目前还不知道究竟能活几年,这是我们跟他们算的,他的风险并不大,这是提高企业质量可靠性,对企业的好处多多。

 还有一方面,提高质量可靠性,锻炼队伍,培养人才,协同作战。我们的健壮设计,现场改善,可靠性改善,一定是跨部门,协同作战的团队。在这个团队里面,逼着大家要干什么,协同作战,练你的高强武力,才能把这个事情搞定,所以我举了这样一个例子,还有一个培养人的,企业要走这样一个路,提高质量可靠性,要用科学的方法来走,如果不提高一夜之间品牌全毁了,我就不展开说了。风电出了那么多事好像知道的人并不多,因为他是面向消费者。好多企业把质量可可性定位定的很高,风电后果严重,遥不可及,环境复杂了。所以非抓不可,质量可靠性到今天不抓可能就失去机会,这是第一个,质量可靠性决定企业的生死,要有这个本事,就厉害了,就有持续的竞争力,我加了一个持续,有持续的竞争力,保险在你掌握了这个方法,人才培养,如果不抓那风险很大。

 另外,我想对质量可靠性再认识,把这个再和大家回顾一下,质量可靠性,质量有质量的定义,满足客户要求,满足业主要求,客户说达到联合国的标准都没用,我给你买单的,不满足我没用。对我们而言,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所有的这些质量,都是要满足需求,客户也不知道,你这个客户还好,是一个制造业,是一个风厂,更多的产品,客户并不知道你叫什么东西,但是我感觉好用那才是好用,这是大的质量的定义,就很广,他应该是包含了可靠性。我们再来看看可靠性也有他的定义,三规,规定时间,规定条件下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你卖给我说20年,那你要完成使命。你卖了我不能说不能用,卖到海边不能老出故障,卖给我这样满足这样的条件,就有一个概率的问题了。可靠性,我们认为是时间轴上的质量,环境上的质量,从定义出发是这样的含义。过去我们习惯质量,其实大质量都包含了,我们过去有一个质量合不合格,出厂的合格率是多少,直通率是多少。那个已经有基准,有规格线,用他来评判,唯有可靠性,卖出去之后客户的感受,卖出去之后产品和人一样,生老病死要衰退,最后都是一死,这个过程中衰退你要把握好,你的依据是什么,研发设计的时候,你得有这样的判断,你要保证,不判断怎么能保证你的可靠性呢?各种环境的质量,想到没想到的质量,所以可靠性经常成为单列,因为他有概率问题,捉摸不定,所以可靠性经常被单独提出来,他是大质量底下的一小块。我们看得到,在整个产品质量特性里面他是专用的特性,独立的板块,因为他本身的属性决定了。这是我们要说的可靠性,在我们眼里是把可靠性和质量同时设立进行,同时进行管理,不能光管前不管后,为什么那么多的合格还有召回呢,我们经常听到汽车出去了,被召回。难道他是不合格被放出去吗?这就是对可靠性的考虑认知不够,在他的生命周期退化考虑不够,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这个图,我们企业往往会忽视产品的生老病死,我们搞了一个线,经常说60分合格,59分不合格,60分比59分好多少?这就是经不起时间考验,人和产品一样,经得起磨难的考验,产品也是一样。唯有在90几分,100分,再折腾的考试都能考好。产品也是如此,A产品勉强合格,B产品不合格,他们两个挨着,真正好的产品考了100分,我们当前的机制是把他们两个,把59分和60分区别开,60分和100分混在一起了,这条虚线是退化,产品在生命周期退化,放出去没多久就退化不合格了,自己给自己找麻烦,现在我们很多不合格,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性能在退化,你用了不合理的机制考核他,用了合格率达到就放出去了,就会带来那样的后果,最后麻烦还是你自己要擦的。所以我们通过这些方方面面来看,我们认为把质量可靠性作为同一个目标,同一个靶来打,否则你可能就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是我们的第一个质量可靠性再回顾,和大家思想对齐。

 第二个,在质量可靠性过程中,我们特别强调一条链子要打通、要穿透,大概十年前,有一些材料,变形了,故障了,裂了,用什么东西表达他,一定有内在的规律,把故障现象,故障模式映射到环境改变,映射到供应商的来料。我们建议把这个打通,当年在那个企业里面建了29个模型,好多很复杂的东西,当你有这样的思想遗漏给他打通的时候,很多复杂问题简单化了,这个时候你要往下找,立马下手改进,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所有东西来自于需求,客户应用场景,要把这个想全,想透,作为你的技术要求,让设计人员来实现他,制造人员实现他,运输安装都要这样才能保证。最后把他打通以后形成系列模型,这是你的核心技术。你的模型里面,谁能和你长的一模一样?不一定,你的价值是模型里面的系数,那是你的核心技术。这是关于质量可靠性,唯有把他当成一个东西,一条链打通,对问题的认识站在更高的层次,串起来,否则总是看一小片,今天做,明天又反弹了,所以这是我们倡导的,也是这样做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查看更多>桑兰特科技查看更多>韩俊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