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会议直播 | 3S Lift中际联合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丁增杰:风电安全装置对运维可靠性影响

2017-12-22 15:04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3SLIFT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1-22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举办的第二届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北京裕龙国际酒店隆重召开。会议从全球风电发展历程、设备全生命周期以及机组和风电场的全系统三个维度全面梳理和解析可靠性问题,并就最突出的矛盾和共性的系统问题探索解决方案。

3S Lift中际联合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丁增杰主题演讲:《风电安全装置对运维可靠性影响》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下午好,我是3S中际联合的丁增杰,很荣幸跟大家分享有关产品质量与可靠性的主题论坛。3S中际联合可能大家比较熟悉,第一个说的就是安全,安全和可靠性是紧密相连的,3S中际联合是从事高空安全及作业设备的企业,谈起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有很多想法和经验,我今年就以我们企业在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方面实际的做法,给大家分享,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我今天分享的主题就是高空安全及作业装置对运维可靠性的影响。

首先看一下3S中际联合背景,我们从事高空安全及作业设备的设计开发和制作,大概有近20年的时间,现在我们的产品遍布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于2500多个风力发电厂,产品安装超过5万多台的风力发电机上,有我们的设备安装。也成为了国内外20多家主流风机整机厂商标配的产品,这是我们企业大致的情况。

提到可靠性,更多的提到的是产品的可靠性,其实人员的可靠性,人员的疲劳的解决的话,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解决我们运维人员的工作,劳动强度,随着我们现在风机的功率越来越大,风机的高度越来越高,高空作业安全及作业装置的话,因为直接涉及到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工作效率,高度的增加对设备安全可靠性提出的要求也就会更高。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爬塔已经成为了一项任务,比较艰巨的一项任务,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我们现场运维人员心理都会产生一种恐惧。如果产生疲劳以后,我们的工作不一定能出现很好的结果。在这个工作背景下,我们还得结合其他背景的影响,就会影响工作人员的一些效率,我们工作人员通常有时候对疲劳这方面的认识,感受到疲劳的时候才觉得是疲劳了,其实我们有一些还是忽略了主观疲劳,觉得潜意识当中做事情费劲了,还有我们很多的侥幸事故和侥幸事件的发生,多多少少都是和疲劳有关系的,这都是疲劳产生的潜在风险,而我们的安装和运维人员,通常情况下只是认为自己能够攀爬,保证攀爬人员工作的安全性,就在我们这儿尤为重要,拿海上工作模式的过程来看一看,哪些地方能够产生疲劳,相互的影响。比如说我们从现在海上风机发展相对来说比较快一些,从路上出发之前就有可能是疲劳的人员,睡眠不足,人员情绪的影响。从陆上到海上过程,乘船过程当中很多人适应不了,晕船,我们行业当中真正去现场不是太多,再加上风场一般距离比较远,就会大量的消耗我们的体力,现场很多人员爬塔上去之后,可能要休息45分钟左右才能够恢复体力,进行他正常的工作。他的工作人员会加剧他的疲劳,这个时候就会影响我们爬塔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有效性。爬塔下来疲劳的影响是最大的,这个时候这种疲劳的风险进一步发展,爬上去不同的话,直接影响我们要爬下来,比如紧急情况的撤离,转移,或者我们工作人员有急迫的心情,想回家,这时候感受不到疲劳,但是疲劳的风险会大。返回的路途当中有海况路况的影响,也直接影响我们作业人员的疲劳。

可靠性,产品的可靠性也就是与时间相关的,避免疲劳发生。现在我们常用的爬塔类的时候,安全钩,安全带,现在还有一种免爬器,助爬器,再就是升降机。这种设备我们叫做高空安全攀爬及升降设备,相对来说大家比较熟悉一些。免爬器和升降机完全是自动,免除了人员攀爬。这类设备现在我们常用的塔桶升降机,一般情况下有两人和三人,因为风塔空间设计,我们用到比较多的是两人运行的升降机。现在在风塔改造当中用的比较多的就是免爬器,以前助爬器消耗30%的人员体力,现在用免爬器就彻底消除人员消耗,减少作业人员的职业健康影响,保障运维人员安全,有利于减少优化运维支出,提高工作效率。最后一个目的,提高可用性的增加。其实在我们风塔运维当中,还会用到其他辅助的作业设备,他其实也是减少了工作人员体力消耗,还有我们海上风电发展比较多的海上平台吊机,再就是攀爬类,防止人员坠落的设备,还有高空逃生的设备,刚才贾总上面显示的也有我们作业的平台,升降的平台。

其实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讲质量这方面,我们也是从这三个方面来讲一讲我们公司在这三个方面怎么来做的,其中把我们公司实例也给大家看一下,第一个产品的可靠性是设计出来的。设计产品,前面大家讲到很多方法,比如说分析,指标考核,我们相对也是这样来做的。但是第一个,我们在设计开发过程当中流程的管控,流程管控很多企业也都有一些流程,我觉得更多时候这个流程落到了实处,比如我们拿到项目,从市场分析,任务审批,概念开发,概念评审,系统水平的设计,系统水平评审,细节设计,关键设计评审,以及到测试改进,生产批准产品推出,我们更多的关注流程的过程,其实在我们公司更多关注的是在过程当中的评审。现在显示的不是特别清楚,产品开发的前期,可靠性的检测报告和我们设计开发过程当中的资料文件,我们关注的评审过程当中产品改进,评审的意见,能够把这些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完整的文件,大概有30多份。在我们的评审过程当中,也是结合公司的各个部门,包括客户的参与意见来形成的,这是首先在流程上保证设计前端,能够正确执行。在设计开发过程当中,我们前面也提到了很多认证检测。我们的认证检测的话,主要是来自这么几个方面,一是来自欧洲这方面的检测,北美这方面的检测,还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近我们发展海关联盟这方面比较多,俄罗斯的检验检测认证。

其实我们现在国内相关的检验机构,比如说质监局,特检院等等这些机构的检测,我们在产品设计的前端就介入产品的认证,当产品认证没有完成以前的话,我们产品是不允许推到市场上的,通过产品认证来提升产品存在的问题改进,达到消除的目的。截止到2017年底的时候,我们公司已经申请专利300多项,得到授权的186项。拿升降机为例,我们其实在设计前期,考虑更多的是设计后期的影响,比如说用户使用、守候维护、前期工况的了解。用户培训的话,我们会给相应的客户颁发培训合格证书,可以对有需求的保持良好的信息分享,把我们培训资料发给客户自学。现场运维的有效性,我们也是通过实际的现场运维的图片和视频证据佐证,产品处于一个可靠状态。

再拿公司几个产品在可靠性上面做的工作,给大家稍微举一个例证,核心的产品,比如我们塔桶升降机用的提升设备,按照国家标准做到三万次无故障测试,欧洲的标准我们要做到六万次无故障测试,极限的测试达到十二万测,设计的承载能够可以达到四倍额定载荷的基础上,设备安全有效使用。同时不断的提升改造,保证能够延长他使用的寿命,这是提升设备。塔桶升降机,然后看我们的免爬器,主驱动部分,我们在检测当中的时候,累计运行达到69.6万米的时候,725个小时,驱动部分处于完整的状态,检测设备使用状态,看是不是处于安全可靠的状态。再一个我们所用的高空应急逃生的安全装置,我们会针对不同的环境,比如说湿冷工况,潮湿工况,极冷的工况,干燥的环境分别检测,是否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同时对腐蚀的实验也进行相关的检测,能够达到等级使用要求,保证在生命周期之内不出现状况。

再就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人员防坠落的产品,是否是安全有效的,我们在这个系统产品检测当中,第一个他的强度的检测,强度的检测整个系统能够承受1.5吨的受力,受力以后系统能够恢复正常使用,保障系统在检测完成以后,还能保障人员的安全,另外是冲击的检测,100公斤的冲击力突然释放的冲击检测,是否发生失效。这是主要产品的,我们在做可靠性检测过程当中的一些大致的做法。

第二个产品的可靠性是生产出来的,我们在生产过程中,我想说一下体系运行执行的情况,我们现在的体系运行已经形成了一个手册,32套程序文件,103份管理制度,108分的记录表格,能够做到产品全过程的层层细化和管理管控。最主要的解决核心关键件的质量。我们通过对关键件进行批次,材质的检测报告,定期送第三方进行检测的形式,保证关键件的质量管控。在设计过程当中的话,我们就对关键件进行了分析,在后面生产过程当中,过程流程图,控制计划,过程失效模式,在关键产品阶段保障检验作业,性能检验指导,出厂质量,产品质量一直性进行控制。特殊的工序进行特殊标注,相关技术要求的说明。

( 来源: 电力头条APP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质量与可靠性论坛查看更多>3SLIFT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