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火电燃煤机组不超低排放=被淘汰 你怕了吗?

2017-12-25 09: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火电机组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您家的火电机组超低排放了么?再不行动就晚了。淘汰燃煤机组,你说了不算,星妹说了也不算,当然是政策说了算。

2017年的电力行业关键词:国企改制、央企重组、关停淘汰燃煤机组,事关咱们电力员工的当属淘汰燃煤机组,下面来看看近一年国家对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及淘汰的政策方向吧:

新疆

2016年12月20日,新疆自治区环保厅、发改委、经信委、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能源局下发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主要目标:2019年底前300MW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全面实现超低排放运行,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分别不高10mg/Nm³、35mg/Nm³、50mg/Nm³。

优先淘汰改造后仍不符合能效、环保等标准的30万千瓦以下机组,特别是运行满20年的纯凝机组和运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加快淘汰以下机组: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常规小火电机组;以发电为主的燃油锅炉及发电机组;大电网覆盖范围内,单机容量10万千瓦以下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下设计寿命期满和不实施供热改造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

黑龙江

2016年12月30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黑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燃煤电厂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河南

2017年1月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坚持“以热定电”,优先对城市周边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纯凝燃煤发电机组实施供热改造,鼓励因地制宜采用大型超低排放燃煤和燃气锅炉、可再生能源供热方式。加快推动煤电联营,支持省属骨干煤炭企业有序发展超临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

提高淘汰落后产能标准,加快淘汰服役年限长,不符合能效、环保、安全、质量等要求的火电机组。新建机组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标准配套建设环保设施,加快现役燃煤发电机组采用成熟适用技术实施节能增效和环保提标改造,开展现役煤电机组耦合生物质发电试点,全面提升能效,供电煤耗达到全国同类机组先进水平,全部实现超低排放。2020年底前全省燃煤机组平均供电煤耗达到310g以内。

山西

2017年2月8日,山西省发改委印发《山西省“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电力行业推广火电厂烟气综合优化系统余热深度回收技术、回转式空气预热器接触式密封技术、超临界及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引风机小汽轮机驱动技术等。对全省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全部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

四川

2017年2月23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四川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高燃煤机组准入标准,新建燃煤发电机组煤耗控制在每千瓦时300克标准煤以下。到2020年底,完成现役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鼓励30万千瓦以下的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淘汰落后燃煤发电机组115.3万千瓦。

海南

2017年2月25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海南省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要求,实施华能东方电厂#1、#3、#4机组和华能海口电厂#8、#9机组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

陕西

2017年2月28日,陕西省环保厅、发改委下达2017年全省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计划的通知。到2017年12月完成以下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国华锦界#1、#2机组2×600MW,清水川发电#1机组300MW,德源府谷电厂#1机组600MW,榆横发电厂#2机组660MW,榆林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2、#4机组2×330MW,店塔电厂#1、#2机组2×660MW,华电瑶池发电#1、#2机组2×200MW,大唐灞桥热电厂#11、#12机组2×125MW。

浙江

2017年3月1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浙江省2017年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实施计划》,2017年是浙江省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最后一年,改造机组包括:浙能台州电厂#8机组330MW、浙能长兴电厂#1机组330MW、浙能温州特鲁莱#3机组330MW、浙能滨海电厂#1机组300MW、国电北仑第一电厂#1#2机组2×600MW、国华宁海电厂#3机组600MW及#5机组1000MW。

湖南

2017年4月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布《湖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其中要求: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含热电联产)应当采用烟气超低排放等技术;现有燃煤发电机组(含热电联产)应当限期实行超低排放改造。电力调度单位应当优先安排使用清洁能源的发电机组和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发电上网。

江苏

2017年4月28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到2017年底,1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全部达到燃机排放标准,10万千瓦以下机组全部达到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支持鼓励1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实施燃机排放标准环保改造。

安徽

2017年4月3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安徽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新建燃煤火电项目采用66万千瓦及以上超超临界机组,低热值煤发电、热电联产采用35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加快淘汰煤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到2020年,火电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00克/千瓦时,30万千瓦及以上现役燃煤火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云南

2017年5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云南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工程,限期淘汰落后产能和不符合有关强制性标准要求的机组。到2020年,力争完成4户火电企业14台燃煤火电机组420万千瓦超低排放改造任务。

江西

2017年6月5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推进全省燃煤电厂升级改造,到2018年,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暂不含W型火焰锅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对不具备超低排放改造条件的机组要实施达标排放治理,依法依规实施淘汰关停。

内蒙古

2017年6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2017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规划》,积极开展火电行业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1000万千瓦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2017年底完成以下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大唐托克托#2、#5、#7、#11、#12,科林热电#3,包头第一热电#2,包头第二热电#4,包头第三热电#1,东华热电#1,华电包头发电#1,包头稀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电厂#5,上都电厂#1、#6,海勃湾发电厂#6,达拉特发电厂#1、#2、#3、#4、#6、#7、#8,北方魏家峁煤电#1。

甘肃

2017年9月5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现役煤电机组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全省单机30万千瓦以上公用煤电机组、单机10万千瓦以上自备煤电机组必须安装高效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到2020年底前,全省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现役燃煤电厂实现超低排放,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到2020年,全省现役燃煤发电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20克/千瓦时,其中现役60万千瓦及以上空冷机组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5克/千瓦时。

河南

2017年9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燃煤发电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优化布局建设一批燃煤、燃气热电联产机组,鼓励发展背压机组、多联供燃气分布式电站。

2017年11月1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推进能源业转型发展方案》,2017年,重点淘汰连续三年未发电的“僵尸”机组、未按规定延寿的超期服役机组以及未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机组,全年淘汰落后机组103万千瓦。2018年,关停未取得发电许可的违规机组以及单机容量20万千瓦及以下的纯凝机组,全年淘汰落后机组100万千瓦以上。2019年,淘汰改造后供电煤耗仍高于国家标准的机组,淘汰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及洛阳、三门峡、平顶山(以下简称“7+3”城市)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及以下纯凝机组。到2020年,全省煤电企业平均供电标煤耗降低至300克/千瓦时以下。

山西

2017年11月15日,山西省经信委、环保厅印发《电力行业清洁高效生产工作方案》,坚决关停淘汰环保、节能不达标机组;对因供热需要暂时保留的煤电机组必须实施环保、节能改造,达到环保、节能标准方可运行;对大型热电联产供热已覆盖范围内单机1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及时列入当年淘汰计划。2018年1月1日起,所有运行的煤电机组必须达到环保超低排放要求。

国家10部委

2017年12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家财政部等10部委联发《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继续推进燃煤热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全国所有具备改造条件的燃煤热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对于现役燃煤热电联产机组,东部地区2017年前总体完成超低排放,中部地区力争2018年前基本完成超低排放,西部地区2020年前完成。

结语

综合以上政策,现阶段国家主要淘汰落后产能的小火电(10万千瓦以下机组),以及20万以下纯凝机组。因为近几年环境保护标准日趋严格,超低排放将成为燃煤机组的必备属性。不具备超低排放改造条件的或者改造完成后仍不能满足排放标准的将面临着被淘汰。对此,发电企业可以加大超低排放改造力度,或进行机组背压供热改造,不仅可提高机组效率、保护环境,还可以在电改后的电力市场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作为电力员工,也不用时时担心被淘汰、被失业,不抛弃、不放弃自己的专业知识(咱们可是专业人士),时不时的给自己充充电(不是杨老师的那种电哦),是金子不管在哪都会发光滴。到时候就可以做个“佛系”电力人了:随遇而安~阿弥陀佛~善哉善哉~(热点蹭的略迟,见谅见谅~)

(来源:北极星火力发电网公众号 bjx-hd)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