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大唐发电通过《关于燃煤电厂发电及供热设备资产预计使用寿命等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2017-12-26 10: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燃煤电厂发电企业大唐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大唐发电公布《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公告》,全文如下:

一、概述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公司”)于2017年12月21 日召开第九届二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燃煤电厂发电及供热设备资产预计使用寿命等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表决结果为15票同意、0 票反对、0票弃权。自2018年1月1日起,对燃煤电厂发电及供热设备的资产预计使用寿命、预计残值率等会计估计进行变更。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1、目前公司所属发电企业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采用的是年限平均法分类计提折旧,燃煤发电厂发电及供热设备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为15年,预计残值率为5%。随着发电设备制造的技术进步和企业固定资产更新改造的持续投入,结合公司与以发电为主的同类上市公司同业对标比较分析,公司目前对燃煤发电厂的发电及供热设备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偏低,预计残值率偏高。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有关规定,企业应当于每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残值率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预计使用寿命、残值率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鉴于前述原因,公司对燃煤电厂发电及供热设备的资产预计使用寿命、预计残值率进行变更,预计使用寿命变更为17年,预计残值率变更为3%,自2018年1月1日起执行。此次资产预计使用寿命和预计残值率变更属于会计估计变更,按准则规定,采用未来适用法进行处理,无需追溯调整,对公司以前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产生影响。

2、截止目前,公司在运营燃煤发电企业25家,预计至2017年12月31日,发电及供热设备固定资产原值约888.43亿元(“人民币”,下同),经测算,会计估计变更前,预计2018年应计提折旧约48.91亿元,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18年应计提折旧预计约40.32亿元,影响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增加约8.59亿元。

三、独立董事和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意见:公司本次对燃煤电厂发电及供热设备资产预计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的变更,参照了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标准,体现了《企业会计准则》的谨慎性原则。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利于提供更加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会计估计的变更不会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公司监事会意见:公司本次对燃煤电厂发电及供热设备的资产预计使用寿命、预计残值率进行变更,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并参照了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的标准,进行会计估计变更能更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提供更可靠、更准确的会计信息,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特此公告。

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大唐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