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智慧化企业没那么简单!风电行业数字化还需深度探索

2017-12-26 11: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风电数字化智能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昆仑数据总经理陆薇认为,目前风电行业对低度电成本和高投资收益的诉求非常迫切,这或将带来成百上千倍的计算量激增。“一方面,大数据技术如何支持风电场的设计,保证风电场诞生之初有一个比较好的基因;另一方面,要考虑后期的运维问题,如何在20多年全生命周期内,持续地为客户产生更高的价值。”

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亚马逊专业服务团队为金风科技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撑。双方合作的一个重点应用领域是仿真。

亚马逊专业服务团队中国区大数据主管徐礼佳介绍说, 仿真是工业设计中非常核心的应用,类似于深度学习的大规模计算应用,经常一算起来就要花几十个小时的时间,他们帮助金风科技优化该应用后,可以把几十个小时压缩到一小时以内,这种量变最终将引发金风科技研发能力的质变。这正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力量。

建立数字化产业生态圈

“我们不生产风机,而是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延长风机的寿命。”Sentient Science首席数字官爱德华˙瓦格纳表示,“通过对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零部件运行状态进行数字化监控和数据分析,将降低资产运营成本,更好地实现资产管理。”

爱德华˙瓦格纳认为, 在风电数字化时代,运营商和供应商之间的沟通非常重要,数据的分享至关重要,这是延长风机使用寿命的基础。

业内普遍认为,在风电的数字化浪潮中,仅靠一家企业或者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难以把整个行业带入数字化时代,而是需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建立起数字化产业生态圈。

作为第三方服务企业,岳能科技副总经理朱永峰表示,岳能科技坚持做开放的技术平台,但目前遇到数据共享的难题。他呼吁,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要以互利共赢的心态做好数据开放工作。“没有共享数据,一切都是无源之水,数据就不能真正为行业产生价值。”

龙源电力一位负责大数据研究的人士表示,未来需要行业中大数据公司与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企业进一步深度融合,不但要进行技术融合,而且要进行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打通数据壁垒。要让风电业主、整机制造企业、数据算法公司真正成为利益发展的共同体。

显然,风电数字化时代才刚刚启幕。依托大数据技术,探索从风资源评估到风机故障预警、状态检修、远程支持等技术和管理模式变革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数字化查看更多>智能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