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蓝天保卫战下面怎么打?火电不再是重点 三大领域或成新目标

2017-12-26 12:32来源:能源评论关键词:火力发电火电环保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圆满闭幕。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同时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其中之一就是污染防治攻坚战。

事实上,2005年我国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以来,二氧化硫排放量一直在下降,自2013年开始实施“大气十条”之后,更是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成绩的最大贡献者,就是火电厂。

今天,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已经低于1990年前的总量。同时,这背后并不是火电厂出现萎缩,而是大型火电厂越来越多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也因此,全国氮氧化物总量也从2013年开始下降。

而下一步,较为明确的减排目标至少有以下三个:

一是非电工业,包括钢铁、建材和工业锅炉;

二是民用散煤,尤其是冬季供暖燃煤;

三是非道路机械的柴油机排放,比如封闭作业场所的重型卡车、吊车,以及港口码头停泊的轮船等。

之所以选择这三个方向,来自业内专家对“大气十条”既有结果所做的跟踪评估。

其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就认为,在头三年减排当中,较多的是依靠重点行业提高标准改造升级,就是末端治理发力较多。未来,如果在发过力的地方再重复发力,就很难得到显著减少的减排量,所以需要更深入研究,找到效果明显的领域。

以二氧化硫为例,火电厂每平方千米排放量为0.58吨,但是工业源的排放量是每平方千米4.9吨,是火电的8倍。再有,民用散煤二氧化硫排放量,每平方千米是1.1吨,也是火电排放的2倍。

以PM2.5为例,尽管民用散煤从全年排放量角度并非最高,但如果按四季计算,一进入冬季,民用散煤的排放量贡献接近50%,这也是现在冬季采暖期,集中发力治理散煤,实现清洁取暖的一个重要原因。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因此,未来环保工作会越来越落实,还可能出台终身终究制度。

经济(Economy)、能源(Energy )、环境(Environmental)、生态(Ecology)四个英文单词都是E打头,这四个E是一个大系统,在经济转型中,能源、环境、生态密不可,过去,把环保放一边来搞经济的做法,肯定会被市场淘汰,任何市场参与者别无选择,只有迎难而上,努力去争取双赢、甚至多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