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7年度电力行业精彩回顾:不可改变的过去 可以预见的未来

2017-12-29 08:2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行业煤改气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开锣,千亿市场空间被打开

事件:2017年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召开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工作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启动,同时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文件明确,参与主体包括发电行业年度排放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综合能源消费量约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或者其他经济组织为重点排放单位。年度排放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及以上的其他行业自备电厂视同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管理。

点评:不论从国际碳市场建设的经验看,还是从中国碳市场试点实践看,中国电力行业作为首批纳入碳市场的行业是必然的,而且几乎所有的火力发电企业都将纳入。国家发改委李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初期纳入碳交易市场的发电行业企业有1700多家,排放量超过30亿吨,占全国碳排放量的1/3,电力行业将成为全国碳市场的主力军。现阶段企业付出的碳排放成本较低,随着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后,200元至300元每吨或许才是未来碳交易的理想价值。

详情点击>>>

2、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电力行业企业已基本完成

事件:国务院7月份发布《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全部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截至12月18日,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公司制改制方案已全部批复完毕,各省级国资委出资企业改制面达到95.8%。其中,11月30日国家电网正式更名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12月4日大唐集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12月12日中核集团正式更名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点评:国有企业改革任重道远,更名改制只是个开始,深层次的改革依然在路上。去行政化,是为了做强做大国企。改革应当防止换汤不换药,“形似”而“神不似”。如何在经营、人事、分配、决策、监督等众多方面规范化、市场化、高效化,同时发挥好央企国企的作用,才是真正的考验。

详情点击>>>

3、神华集团与国电集团正式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

事件:2017年8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1月20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高选民副部长宣读中央关于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乔保平担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凌文担任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11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成立,向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迈出关键第一步。

点评:国企重组持续加速,国资委网站显示,央企数量已由101家降至98家。重组整合后,若按照2016年底口径计算,新公司资产总额1.78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2.9%,发电总装机2.26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67亿千瓦),营业总收入接近4307亿元,在世界500强排名接近第100位,员工总数32.7万人。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8家科研院所、6家科技企业,形成煤炭、常规能源发电、新能源、交通运输、煤化工、产业科技、节能环保、产业金融等8大业务板块,拥有4个世界之最,分别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

详情点击>>>

4、国家能源局发文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

事件:2017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能源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促进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计划在未来10年内分两个阶段推进储能产业发展,第一阶段实现储能由研发示范向商业化初期过渡;第二阶段实现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

点评:储能的“江湖地位”一直以来都被定的很高。然而,经济性不佳及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也始终困扰其发展,储能似乎总徘徊在“临界点”的边缘,似要爆发却尚未爆发。能否找到储能产业的突破口,这将决定储能产业最终能走多远。该文件是国内首个关于储能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的出台为我国储能产业从短期到中长期的发展确立了方向,明确了产业近十年的发展目标。确保储能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导性纲要和政策,对推动我国储能产业走向规模化生产、完善健全产业链条、建立商业化应用模式、形成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占领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制高点,意义重大。

详情点击>>>

5、国家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隔墙售电成现实

事件:2017年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决定组织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要求有关试点地区于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试点方案编制,并于2018年2月1日起启动交易。2018年6月30日前,对试点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完善有关机制体系后,视情况确定推广范围及时间。试点顺利的地区可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申请扩大试点或提前扩大到省级区域全面实施。

点评:这份文件使得分布式光伏在全国范围内大中小型城市中广泛的被采用,同时使得分布式能源在被动接受调度指令管理多年之后,可以主动参与市场交易。在一定条件下,110kv电压等级之内可以选择就近销售电量(“隔墙售电”成为可能),并获得合法的售电资质,集发售(电)于一体。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开启,不仅将从根本上再一次打破传统的经营模式,而且在未来还将迫使整个电力系统的网络结构进行智能化的升级。

在“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思路下,分布式能源作为增量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竞争,堪称中国电力市场化进程的里程碑,分布式能源也将进入新的成长周期。

详情点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