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我国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在深圳投产

2017-12-29 10:50来源:水电八局作者:庞卡 路军涛关键词:水电项目抽水蓄能电站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7日,记者从南方电网获悉,由中国水电八局、水电十四局、水电一局为主力承建的我国首个城市内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深圳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深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深圳市盐田区和龙岗区境内,为国家“十二五”规划、广东省和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承担广东和深圳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以及紧急事故备用任务。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及开关站、场内永久公路等部分组成。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平均发电量15.1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8万吨、节约天然气1.83万吨,减少温室气体总量约2717.28吨。

中国电建集团成员企业水电八局、水电十四局、水电一局中标承建上水库工程、地下厂房及输水系统工程等。

在工程建设中,建设者经受了最严苛的环保考验,并经历了9场台风,380天雨天,260余天大雾天气,缺水200余天,缺电300余天,以及交通、通讯不便和地质缺陷等困难的考验。2013年3月上库工程开工,同年6月导流洞贯通,11月完成主坝基础开挖,12月浇筑首仓碾压混凝土。2014年3月完成副坝土石方开挖,同年7月开始风化土心墙石渣坝填筑。2015年3月完成碾压混凝坝浇筑和风化土心墙石渣坝填筑,同年6月上水库通过蓄水验收,7月工程下闸蓄水,实现整个深蓄电站第一个里程碑目标,成为深蓄电站建设的“领头雁”。2016年完成坝顶结构工程,上水库蓄水至506米高程。保证了水道充水稳压试验一次成功,为首台机组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混凝土工程优良率92.80%,风化土心墙石渣坝填筑优良率93.40%,防渗工程的优良率92.30%,优于设计标准。在大坝取芯中,跨不同级配碾压混凝土取芯长达16.37米。目前,上水库、 地下厂房工程、及输水系统工程圆满完成。上水库下闸蓄水两年多,水库运行良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项目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