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干货丨火电厂电气运行知识100条

2018-01-02 09:01来源:我是电气人关键词:火力发电电气运行发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下一百条火电厂电气运行知识,你不知道的有多少呢?

1.发电机定子电压最高不得大于额定电压的(110%),最低电压一般不应低于额定电压的(90%),并应满足(厂用)电压的要求。

2. 发电机正常运行频率应保持在(50)Hz,允许变化范围为(±0.2)Hz,可以按额定容量连续运行。频率变化时,定子电流、励磁电流及各部分温度不得超过(额定值。)。

3. 发电机定子电压允许在额定值范围(±5%)内变动,当功率因数为额定值时,其额定容量不变,即定子电压在该范围内变动时,定子电流可按比例相反变动。但当发电机电压低于额定值的(95%;)时,定子电流长期允许的数值不得超过额定值(105%。)。

4. 发电机运行的氢气纯度不得低于(96%),含氧量小于(2%。)。

5. 发电机额定功率因数为(0.85)。没有做过进相试验的发电机,在励磁调节器装置投自动时,功率因数允许在迟相(0.95~1)范围内长期运行;功率因数变动时,应该使该功率因数下的有、无功功率不超过在当时氢压下的(P-Q)出力曲线范围。

6. 发电机并列后有功负荷增加速度决定于(汽机),无功负荷增加速度(不限),但是应监视定子电压变化。

7. 发电机转子绕组绝缘电阻用(500V)摇表测量,绝缘值不得小于(0.5MΩ)。

8. 定子三相电流不平衡时,就一定会产生(负序)电流。

9. 发电机在升压过程中检查定子三相电压应(平稳)上升,转子电流不应超过(空载值)。

10. 6KV电动机测量绝缘应使用(2500 V)伏的摇表测量,测得的绝缘电阻应大于(6)MΩ。

11. 在正常情况下鼠笼式转子的电动机允许在冷态下启动(2 次)次,且每次时间间隔不小于(5)分钟,允许在热态时启动(1)次,只有在事故处理或起动时间不超过(2~3)秒的电动机可以多启动一次。

12. 6KV高压厂用电动机的绝缘电阻,在相同的环境及温度下测量,如本次测量低于上一次测量值的(1/3~1/5)倍时,应检查原因,并必须测量吸收比″R60/R15″,此值应大于(1.3)。

13. 电动机可以在额定电压下,电源频率(±l%)变化内运行,其额定出力不变。

14. 主变冷却器(全停)允许在额定负荷下限时运行,若负荷小,主变上层油温未达到规定值时,允许上升到规定值,但主变最长运行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

15. 交流电动机的三相不平衡电流不得超过额定值的(10%),且任何一相电流不得超过(额定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电气运行查看更多>发电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