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进入“换挡期” 分散式成撬动产业升级新支点

2018-01-02 12:19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分散式风电低风速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散式风电,即位于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的风电项目。众多业界人士指出,面临“弃风”顽疾和补贴落地的双重壁垒,当前的风电产业链正从“规模化集中开发”,转向“集中规模化开发”与“分散式开发”并行探索模式。

十年对于风电开发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拐点:产业既面临稳定增长规模,又亟需提升发展质量的双重任务。

当前,风电需要走出一条新的模式。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此前曾表示,风电在新能源当中需要率先摆脱社会补贴,必须尽快的把风电的成本降下来,把价格降下来。能源局要求风电产业分类型、分领域、分区域地逐步退出补贴机制,在2020-2022年基本上实现不依赖补贴发展。无论是风电开发商还是风机制造商,都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自此,对于已告别“野蛮生长”阶段,亟需提升发展质量和优化布局的中国风电产业而言,发展分散式风电是提高风能利用率,推动产业发展的需要。众所周知的是,现阶段,集中式的资源获取越来越难,施工难度越来越大。风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十多年中,地广人稀的北方,为开发风电资供了绝对有利的条件。但随着集中式资源开发殆尽,加上“弃风限电”的困扰,分散式风电受到业内的关注。

据公开资料,分散式风电一般是指采用风力发电机作为分布式电源,将风能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容量多在30兆瓦—50兆瓦左右,实现小规模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模式。而与风资源蕴藏量相对丰富的“三北”地区来说,南方大部分地区风电利用小时数普遍较高。因而在风电开发重点向中东南部转移的大背景下,中东南部低风速区域也将成为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分散式风电预期已经在逐渐增强。近期河南、内蒙和新疆等地都发布了推动分散式风电发展的政策。其中河南省速度最快,不仅出台了政策,还批复了超过2GW的分散式风电,设备企业也参与到河南省分散式风电的开发中。业界预测,中国有接近70万的自然行政村,如果有30万个行政村采用分布式能源来布局的话,市场空间将是巨大的。可以预见的是,分散式风电将是未来风电装机的重要增量。

未来东部的低风速加分布式有望成为前景明朗的蓝海市场。散落在田间村头和路边的一些分散式机位,不仅易于获取、便于施工,而且一些地区如山东、安徽和江苏等省部分区域风速可达每秒6-7米,经济性非常好。与此同时,分散式风电不需要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自发自用可以缓解电网压力,也符合就近接入的供需原则。

分散式风电本身没有规模效益,如何选址才能达到投资回报,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相对应的管理技术,都需要改变。诚如有业界资深人士指出,“原来做集中式开发,风机具备低电压的基本功能就可以了,但要接入到分散式电网,机组的定制化要求会更高,要根据当地的电网特性等因素设计”。

关键因素则是要创造化解风险的整体解决方案,从而将可能相对多元主体的分散项目在投融资层面上集约化,充分利用好社会资本。也正基于此,在分散式风电发展方面最近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完善有关政策和有关政府服务,使分散式风电获得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而这种转变将会进一步优化我国的风电产业布局,为风电产业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高速发展提供了新一轮契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